「伴君如伴虎」 李強與習近平未來關係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2日訊】中共兩會接近尾聲,新一屆高層名單已經出爐,習近平獲得三連任,其親信李強接任國務院總理。作為中共黨內二號人物的李強,未來與習近平的關係會發生如何變化,引發外界猜測。

3月10日,在中共全國人大「橡皮圖章式」的投票後,習近平「全票當選」中共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他在2018年廢除了此前規定國家主席任期為兩屆的限制,為自己的長期連任鋪平了道路。

11日,李強接替李克強,任中共國務院總理,但有3人投反對票,8人棄權。

外界認為,李強被習近平看中,最主要是李的「忠誠」。但是「伴君如伴虎」,未來「習李」關係會如何發展,各界專家猜測不一。

《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李強擔任總理之後,中共總理這一職位已不同以往,習近平治下的總理權力和威望都下降了。

報導指,與歷任中共總理不同,李強在去年秋季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之前,沒有擔任過國家級職務。由於他相對缺乏經驗,自2000年代初以來便與習近平關係密切,許多政治觀察人士猜測,他大概會在習近平手下扮演惟命是從的角色。

「我確實認為李強是個絕對服從的人,但這並不意味著他不能發揮影響力,」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員喬治·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對《華日》說,「他是一個執行習近平意圖的代理人,也許是一個有效的代理人和對話人。但他不會改變中國的發展模式,也不會說服習近平帶領大家重回市場改革。」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在過去幾個月裡,李強在制定中共的一些最重要的決策方面發揮了領導作用,他憑藉習近平的信任,撤回了一些可能對中國經濟造成更持久損害的政策。

問題是,李強的這種影響能延伸到何種程度,以及能持續多久,引發質疑。

報導說,李強仍然熱誠地支持習近平政策中的優先事項,而一些優先事項令商界精英感到不安,其中一項是實現「共同富裕」。

除了習近平對權力的鐵腕控制,李強還面臨著其它一些艱難挑戰。分析人士說,政府必須努力解決地方政府債務過高、生產力增長不足和人口快速老化等問題,同時還要應對與西方主要貿易夥伴的緊張關係。

3月9日,時評人士劉孜芹在台灣《上報》撰文指,李強將接管一個在政治地位與直接權力上,都被大大削弱的職位。在習近平集權中央、鞏固共黨權力之下,恐怕沒有其他中共高層損失的權力,超過總理。

文章指,更讓人擔憂的是,與李克強相比,李強更讓人記住的身分是「習近平忠誠的信徒」。「忠誠」這個特質可能讓習近平更加信任李強,進而讓他更有推行政策的空間,而不會像被視為潛在敵人的李克強一樣,處處受限。

作者認為,李強未來能否有機會成為有權力改變規則的國務院總理,恐怕仍取決一個關鍵因素,那就是習近平是否願意支持他。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