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當選」中共總理 罕見3票反對 8票棄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1日訊】3月11日,中共黨內第二號人物李強「當選」國務院總理,其中有3票反對,8票棄權。

當天上午,中共全國人大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大會公布,李強「當選」中共國務院總理;張又俠、何衛東任中央軍委副主席;李尚福、劉振立、苗華、張升民為中央軍委委員;劉金國任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最高法院院長為張軍,最高檢察院檢察長為應勇。

中共官方公布的投票結果顯示,李強雖然「當選」國務院總理,但有3人投反對票,8人棄權。在中共人大常委委員投票中,有8張無效票。

李強被指是習近平的親信,被外界視為習家班「之江新軍」的重要一員。他在2022年10月的二十大上,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

李強任上海市委書記時,因其厲苛的封城防疫政策,備受外界批評,甚至一度讓上海社會、經濟處於崩潰邊緣。

李強缺乏國家層面的治理經驗,也沒有擔任過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輿論認為,由於習近平對「忠誠」的看重高於能力和經驗,再加上他強調「黨的領導」,李強的新一屆國務院領導層是否有能力和空間去推行務實的經濟政策令人質疑。

台灣中央社報導,李強未來在總理任內可能會更加依賴習近平的支持,因此不太可能會提出與習近平不同調的經濟政策。比起政策的擘畫者,恐怕會更接近習近平意志的忠實執行者。

中國歐盟商會(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此前對美國之音說,欠缺中央工作經歷不一定會使李強不稱職,但他面臨的真正考驗是接手一個被三年新冠「清零」折騰後的經濟「爛攤子」。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