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30餘次提「穩定」 分析:中共政權風雨飄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6日訊】日前,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做政府工作報告中31次提到「穩定」,並強調穩物價、就業等,有報導指,這說明中共過去三年的「動態清零」重創中國的經濟。今後五年,中共政權將處於風雨飄搖,民變四起的狀態。

3月5日,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李克強做了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他在報告中稱,要穩物價、穩就業、「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穩定大宗消費」,「穩定糧食生產」,「加強金融穩定」,要「保持社會大局穩定」,等等。

對於過去五年工作,他總結稱「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經受了疫情衝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

據日經新聞報導(相關鏈接),自習近平2012 年上任以來的所有工作報告,發現今年提到「穩定」的次數,比去年增加了38%,這也是自習近平2013年初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總理工作報告中提起「穩定」使用頻率最多的一次。

中國去年因嚴格「清零」,大規模的封城使其經濟增長放緩至3%,遠低於原定的目標5.5%;同時,青年失業率也居高不下。去年底,中國經歷了罕見的抗議活動,人們舉著白紙反對當局的清零政策。

報導指,李克強最新報告中未提及「清零」二字,可能是因為它在公眾中不受歡迎。

此外,「共同富裕」是習近平提出的口號,在2021年和2022年被使用了一兩次後,今年報告裡則完全不見蹤影。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當下中共在國際上處境艱難、中國人在國內對習和中共也不再信任,所以李克強在這次報告中,「穩定」等詞出現的頻率較高。也就是說,中共越來越擔心政權的持續性。可以預測的是,今後五年,中共政權將處於風雨飄搖,民變四起的狀態。

3月5日,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亞洲研究中心主任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專訪時說,「我相信習近平在未來五年內將面臨巨大的挑戰,這些挑戰是他的前任們都沒有面對過的。」

這次李克強的工作報告中,相比2018年、2019年曾提到逾百次的「改革」,這次提及該詞下降到30到50次,頻率比去年少了5%。這表明習近平政府將經濟穩定放在首位,並迴避可能激怒既得利益者的改革。

李克強離任前曾多次在不同的場合喊話。2月22日,李克強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罕見喊話「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施政必須順應民之所望」,等等。

2月23日,李克強視察中共發改委後,在門口向現場人員喊話「發展的動力還在於改革」。

3月2日,李克強與國務院領導層、工作人員拍「告別合照」視頻熱傳在網絡熱傳。另有一段視頻顯示,李克強喊話說,今天陽光明媚,如沐春光,人們常說「人在做,天在看,蒼天有眼」。相關視頻在海外推特上熱傳,李克強的話引起輿論關注。

日前,資深媒體人顏純鉤在臉書發表評論文章說,如今,中共面臨建政以來最危重的局勢。當今中國遍地民怨,城市大量失業年輕人,農村有天文數字的返鄉農民工,這批對未來絕望、對現實不滿、對中共有新仇舊恨的生力軍,隨時都可能起事造反。而且大量機構裁撤,官位重新分配,將在官場引起極大震盪,官員選擇躺平,消極抵抗,也是大概率事件。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