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面臨寒冬 專家:或倒退2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4日訊】涉及高層換屆的「兩會」將在週末召開。因為中國經濟跌入谷底,兩會釋出的政策走向成為看點之一。專家認為,中國經濟已經八面漏風,新班子如何應對,不容樂觀。

三年清零重創中國經濟。3月2日,中共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聲稱,2022年中國消費市場穩定,「外貿外資再創新高」,還說新年期間消費市場「回暖趨勢明顯」,所謂給2023「開了一個好頭」。

然而,這與業內人士透露的行業現狀,和民眾就業難的狀況恰恰相反。

上海房地產企業管理人員李女士:「你不要聽政府說現在開始市場恢復了,在我們周邊有6至7家中介公司,現在已經倒了一半。這兩年畢業生工作不好找,因為中國的經濟支柱畢竟是房地產,房地產不行,招工就差,它其實是有連鎖反應的。」

上海商人陳先生也說,現在上海很多的大賣場都關閉了。以前沿街店舖根本租不上,租金高到離譜,也是一店難求,但現在很多店面都貼上了「店鋪轉讓」。

上海商人陳先生:「現在上海是有錢的人都不敢亂花錢了,知道現在經濟形勢很不好了。總體上講,大家都覺得經濟形勢越來越差。」

3月3日,「女生畢業後找工作面試30多次崩潰」的話題,登上大陸百度熱搜榜。湖南一名女生發視頻哭訴,自己面試了30多家公司還找不到工作。而官方公布,今年1月,16到24歲的城鎮人口失業率達到17.3%,意味著每五到六個年輕人就有一個人失業。真實情況可能更糟。

上海房地產企業管理人員李女士:「現在開始安排招聘會,但你要想一個問題,它只會解決可能是今年畢業生,那麼在疫情期間人家畢業的人怎麼辦呢?每年都有這麼多大學生畢業。」

中國經濟持續下行,相比挽救經濟,中共領導人習近平1月1日指示,要求媒體「講好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故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其實他等於是不打直招,在不經意之間就露出來了,其實中國經濟的真相就是他們編的一個故事,來欺騙中國老百姓。他實際上這麼講的時候,也正好說明中國經濟現在非常非常的嚴峻,今年我估計今年可能會面臨非常大的經濟災難。」

謝田教授並表示,兩會後,預計新總理李強將領銜中國經濟,而李強曾是習近平大秘,實際就是一個黨官,是否有能力救經濟令人存疑。

謝田教授指出,中國外貿已經連續出現了幾個季度的出口下滑,這個是幾十年來從來沒有過的事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認為中國整個經濟,尤其是出口進出口這邊,很可能會出現大幅的倒退,倒退20年回到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前的這種狀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