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籲俄烏停火 專家揭背後真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2日訊】俄烏戰爭一周年之際,中共聲稱希望雙方停火。不過,專家分析認為,中共的真實用意是想把戰事拉長、拖住美歐,這是其戰略利益。因此,中共表面上主張和談停火,暗地裡卻偷偷援助俄羅斯。

台灣中央社報導,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安全與防衛次級委員會(Subcommittee on Security and Defence)日前邀專家舉行公聽會,探討中俄軍事合作及影響。

該委員會主席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首先指出,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Crimea)以來,中俄軍事交流愈來愈密切,包括去年9月聯合軍事演習還擴大到白俄羅斯及印度也參與,對歐盟安全帶來疑慮。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中國國防政策與軍事現代化高級研究員溫玫雅(Meia Nouwens)則表示,目前從公開管道尚無法取得中共援助俄國武器的證據,但兩國從武器貿易到科技研發、演習、混合戰等軍事領域早有密切往來。

在西方制裁下,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分析,中共除了提供俄國能源等產品出口市場、金融支付系統、軍民兩用產品零組件和科技產品,俄國資深官員並相信中國愈強大對俄國愈有利,因為可拉下美國。

布魯塞爾荷語自由大學安全戰略學者培索娃(Eva Pejsova)表示,讓美國分心處理俄烏戰爭對中共有很大好處。

加布耶夫分析,中共會期待兩方膠著,戰爭持續幾年,烏克蘭不會獲勝但仍維持為一個主權國家。

報導指,綜合專家意見看來,表面提倡和平、暗地確保俄國軍事挺得住,可能最符合中共戰略利益。

中共拋俄烏停火提議引質疑

2月24日,中共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包括停火止戰,啟動和談,停止單邊制裁等12點主張。

但中共的上述聲明引發西方國家的質疑。

在發出停火提議的前一天,中共對一項呼籲結束戰爭的聯合國決議投了棄權票。這項決議有141個成員國投了贊成票,決議包括要求俄羅斯軍隊立即無條件撤出烏克蘭領土。

法新社報導,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近日在愛沙尼亞說,「中國(中共)沒有什麼可信度,因為他們沒有能夠譴責對烏克蘭的非法入侵。」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告訴路透社,「中國(中共)已經非常明確地站在了一邊,與俄羅斯簽署了無限期友好協議。所以它表明了具體的立場。」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 Antony Blinken)近期公開披露,中企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提供非致命性的「雙重用途」(dual-use,軍民兩用)型物資支持,這「幾乎確定」是由中共政府批准。他同時警告說,情報顯示,中共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彈藥和武器等致命性援助。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大紀元表示,北京支持俄羅斯,給予了俄羅斯外交及經濟上的支持。現在雙方都在演戲,互相利用。中共的目的很明顯,一是讓美國在台海讓步;二是希望與歐洲恢復投資貿易。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