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撤軍 國際法院16日裁決 聯合國籲防飢荒四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5日訊】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不久,烏國就向國際法院提出訴訟,要求國際法院令俄國停止攻擊,並自烏國撤軍。國際法院將在3月16日作出裁決。另外,聯合國14日警告,世界各國必須採取行動,以防「全球糧食體系崩潰導致飢荒四起」。

中央社報導,烏克蘭指控俄羅斯,說俄國聲稱烏國在境內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的地區犯下種族滅絕罪並非事實,那只是俄方試圖非法依據一項國際公約,作為其出兵烏克蘭的理由。

聯合國(UN)所屬的國際法院(Th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3月7日開庭時,俄羅斯拒絕出庭。

位於海牙的國際法院在聲明中表示,將在格林威治時間下午3點宣布判決。

此案與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調查烏克蘭境內戰爭罪一事並非同件。國際刑事法院是另一個同樣設在海牙的法院。

聯合國:防全球糧食體系崩潰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14日在紐約表示,俄、烏之戰可能對全球糧食供應產生影響深遠的後果,進而對最貧窮人口造成嚴重傷害。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可能意味著埃及、黎巴嫩、也門和阿拉伯世界的其它地方餐桌上的麵包減少,那裡的數百萬人已經在為生存而掙扎。圖為,2022年2月27日,突尼斯人在突尼斯的El Menzah地區的一家麵包店排隊購買麵包- 農業部專家Abdelhalim Gasmi表示,突尼斯的小麥消費總量中有60%依賴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進口。他說,目前的庫存足夠到6月。(FETHI BELAID/AFP via Getty Images)

古特瑞斯表示:「這場戰爭的衝擊遠超出烏克蘭,同時也對世上最脆弱的人民和國家形成打擊。」

古特瑞斯指出,即使在開戰之前,開發中國家就因「空前通貸膨脹、利率不斷上揚和債務負擔逼近而難以擺脫疫情,走向復甦······如今他們的糧倉又遭到了轟炸」。世界糧食計劃署(WFP)供應的小麥有半數以上產自烏克蘭。

古特瑞斯警告,聯合國全球糧價指數現已達到歷來最高點,世界上45個開發程度最低國家進口的小麥,至少有1/3產自烏克蘭和俄羅斯。

因此他懇切地呼籲,「我們必須盡一切所能,防止全球糧食體系崩潰導致飢荒四起」,並呼籲立即終止俄、烏戰事。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可能意味著埃及、黎巴嫩、也門和阿拉伯世界的其它地方餐桌上的麵包減少,那裡的數百萬人已經在為生存而掙扎。

2022年2月26日,在埃及南部城市阿斯旺附近的尼羅河西岸澤爾扎拉村,烏姆-阿布多在家中為家人準備麵包。(KHALED DESOUK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27日,在首都阿爾及爾的一家麵包店,員工為顧客提供服務。(RYAD KRAMD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28日,在飽受戰爭蹂躪的也門首都薩那,工人在一家麵包店準備麵包。(MOHAMMED HUWA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28日,在飽受戰爭蹂躪的也門首都薩那的一個市場上,一個小販在等待顧客。(MOHAMMED HUWAIS/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