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俄羅斯亮核武威脅 北京幕後參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2月2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美國應對中共當前危機委員會委員林曉旭。

今日焦點: 普京核武」威脅!北京急轉風向,幕後角色引猜測;俄羅斯三請「入北約」被拒,西方誤判養禍患;視俄烏之戰如台海預演?中共一行動蹊蹺。

普京核武威脅 提升談判籌碼?】

俄烏戰況持續升級。在過去這個週末,2月26日,俄國防部下令對烏克蘭進行「全方位」攻擊,遭到烏克蘭奮力抵抗。同時,美國、英國、歐盟和加拿大採取進一步行動,將俄羅斯主要銀行從SWIFT國際支付系統中剔除。

2月27日,俄軍攻入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市中心爆發巷戰。同一天,烏克蘭同意派出一個官員代表團,在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邊境的普里皮亞季河(Pripyat River)附近,與莫斯科進行「沒有任何預設條件」的會談。

同樣是27日,普京聲稱,由於西方國家不友好的經濟制裁,他命令讓俄羅斯的核武器等威懾力量進入高度警戒狀態。

烏克蘭認為,普京是想要提升談判籌碼,向烏克蘭代表團進一步施壓。美國和北約都譴責莫斯科「製造威脅」、「不負責任」。

曉旭,網上有人擔心開打核大戰,您覺得普京有可能動用核武嗎?他放出這個消息是什麼目的?

【戰局起變 中共急轉「挺俄」風向】

另外,從2月24日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到現在,戰局發生了變化,中共的宣傳論調也跟著明顯轉向。

開始時,有觀點認為俄烏軍事實力相差懸殊,俄羅斯會閃電達成目的。中共則一邊在社交媒體封殺反戰言論,一邊大力吹捧俄羅斯,指控烏克蘭政府的諸多「罪行」。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24日還發出提醒,稱在烏中國公民出行可以亮出國旗,來增加安全性,而且仍然不宣布撤僑。

但是,烏克蘭當局和民眾堅決抵抗,各國對俄、烏的制裁和支援也紛紛到位,俄羅斯「速戰速決」的場景並沒能上演。中共這邊呢,駐烏使館緊接著發出了相反的警告,讓當地中國人「不要隨意亮明身分及展示標識」,以此降低安全風險。

在國內,微博、抖音和微信開始大規模刪除有關中國支持俄羅斯的信息;央視稱戰爭轉向「膠著」,27日還開始幫烏克蘭軍隊募捐;《人民日報》旗下自媒體「牛彈琴」,開始分析俄羅斯面臨的考驗,同時大談和平的可貴。

秦鵬,您覺得中共為什麼會有這一系列反差極強的操作,和趨於模糊的態度?

2月27日,白宮呼籲中共譴責俄羅斯,新聞發言人普薩基喊話說,「這不是旁觀的時候」,北京應該「審視自己,真正評估打算站在哪裡」。

截至目前,北京還拒絕把俄羅斯的行為稱為「入侵」。

曉旭,您認為中共有可能站出來譴責俄羅斯嗎?

【毫不知情還是暗助俄軍?北京幕後角色引猜測】

還有一個大疑團,就是俄羅斯計劃入侵烏克蘭,事先到底有沒有和中共通氣;北京到底是個旁觀者,還是俄軍行動的幕後參與者。

根據《紐約時報》上週五的爆料,早在去年11月,美國就告知中共俄羅斯的侵略計劃,並6次與中方召開緊急會議,希望中共斡旋,讓俄羅斯不要入侵。但中共拒絕了美方請求,還把這些信息透露給俄羅斯。

外界質疑,如果消息屬實,中共為什麼要在戰前和普京簽訂價值五千億人民幣的石油大單?又為什麼一直宣傳美國的戰爭警告是虛假的?

秦鵬,您覺得中共事先知情嗎?它在這場戰爭中扮演什麼角色?

【俄烏之戰如台海預演?中共演習時機蹊蹺】

有很多觀察人士認為,中共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當作是其侵犯台灣的預演,也有五毛叫囂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但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受挫,迅速陷入非常孤立的狀態。現在有個反過來的說法,「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共」。

在這種情況下,北京宣布從2月27日起,在南海、渤海海峽以及黃海等海域執行軍事訓練。

曉旭,您覺得中共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

【俄羅斯曾三申入北約 西方誤判反養大中共?】

當年蘇聯解體、華約解散後,北約仍以俄羅斯為假想敵繼續存在,並一直東擴,納入了波蘭、立陶宛、愛沙尼亞等多國。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曾採取親美政策,希望得到經濟援助,讓俄羅斯儘早融入西方世界。普京上台後,也曾在2001年、2004年和2008年三次提出加入北約,都遭到拒絕。

另一方面,這二十多年來,美國將中共拉入世貿,與中共做生意,希望可以將其融入西方社會。事實上,中共現在成了自由世界的頭號威脅。

秦鵬、曉旭,假如當初西方社會可以像擁抱熊貓一樣去擁抱北極熊,當今世界的格局是否會有所不同?

【中國網絡喊戰驚國際 表象下的根源在哪?】

這次俄烏戰爭中,國際社會也非常關注中共的舉動,而中共也確實鬧出了不小的動靜。

首先,中國的互聯網上,為俄羅斯入侵叫好的、嚷著要接收烏克蘭美女的粉紅五毛不少,都形成輿論現象了,引起了烏克蘭和其它國際媒體的關注。這些惡劣的言論傳出後,直接後果就是讓在烏克蘭的中國人,處境變糟。我們一起來看一段當地中國人發出的視頻。

秦鵬,我們知道,一個人的想法、認知,和他接收到的信息是直接相關的。中國互聯網出現這種可以說是反人類的言論,您覺得根源在哪?(中共在其中起了什麼作用?)

曉旭,歷史上出現過幾次大的排華事件,特別是在東南亞,像是1965年和1998年的印尼、1967年的緬甸、1969年的馬來西亞等等。這些事件,和今天烏克蘭出現的反華情緒,有沒有共同點?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