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中下游經濟頹勢已現 企業紛關閉哀鴻遍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2日訊】長期以來,長江中下游的「長江三角區」和「珠江三角區」被視為中國經濟最有活力的兩個地區。如今,這兩大地區的製造業持續萎縮,出口快速下降,企業紛紛減產或關閉,大量民工找不到工作,經濟衰落的頹勢已經顯現。

中共政府不久前宣布,中國的新冠(中共病毒)疫情基本結束,但各省經濟發展及就業並沒有如官媒鼓吹的「報復性大反彈」,就連經濟最發達的長江三角區和珠江三角區,也到處是企業大批減產、裁員、倒閉失業者哀鴻遍野的衰頹景象。

據自由亞洲電台28日報導,在「長三角洲」中心城市蘇州,一批外省年輕人原以為疫情封控措施結束後可以重新就業,結果回到這裡卻發現工廠已經把每月的薪金壓得很低。

「很多人覺得工價低就自己走了,回老家,要找工作實在是太難了,從來沒想到985畢業的學歷找工作會這麼難!」一位短視頻的拍攝者對著鏡頭哀嘆道。

這位網民透露,有一個人之前在互聯網公司做軟件測試,去年元旦被裁員了,以前只要刷新簡歷就有很多HR聯繫他,但現在他找工作半個多月了,只接到一個面試通知。

而以上只是冰山一角。日前媒體曾廣泛報導,中國加工業最發達的廣東深圳、東莞等地已有大量找工的外省農民工滯留。

廣東東莞橫瀝鎮一位正在找工作的趙姓網民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由於企業突然裁員,他的許多朋友也失業了。

「工廠說關閉就關閉」,這位趙先生說,「走到這邊我有點驚訝和不敢相信,我曾經來這邊打過工,怎麼會這樣,現在已經人去樓空」。

經歷3年的疫情衝擊後,廣東許多大中型企業也因訂單銳減而難以為繼,紛紛縮小生產規模或直接關閉。有招聘中介披露,農曆新年假期以後,東莞有一大個型玩具廠通知員工繼續假3個月。

招聘中介的工作人員說:「從2月份放到5月份,連續3個月啊,這幾萬人怎麼辦啊,又要出門跟大家想如何轉其它的工作。不是我招不到人,是沒有廠。」

事實上從2022年6月份開始,廣東、浙江、江蘇等多個省份的許多地方企業就不再招聘正式雇員,而改用臨時工,不但企業可以免去向社保局支付「五險一金」這筆開支,而且臨時工的工資也隨時可以根據市場動態而壓低。

鄭州一位姓李的女大學生發視頻說,她大學畢業後失業已經5個月,現在在鄭州已經花光了積蓄。

時事評論人士蔡先生3月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最有活力的江蘇「長三角」和廣東「珠三角」地區的製造業持續萎縮、出口快速下降,與供應鏈轉移有密切關係。

「長三角不行了,珠三角也不行了」, 蔡先生說,「老百姓要過日子,老百姓也有比較,日子過得越來越差,大家都有親身感受」。

時事評論人夏清泉則指出,長期以來,中國政府將投資、消費以及出口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方式,其中房地產是主要動力。但是現在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出現了頹勢,大部分居民因收入減少也不願消費,有錢人則「該套現的套現,該跑路(出國)的跑路」, 都已經把後路做得差不多了,「這些年,誰投資誰倒楣」,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房地產行業又一蹶不振,因此經濟頹勢恐怕難以挽回。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