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下游经济颓势已现 企业纷关闭哀鸿遍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2日讯】长期以来,长江中下游的“长江三角区”和“珠江三角区”被视为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两个地区。如今,这两大地区的制造业持续萎缩,出口快速下降,企业纷纷减产或关闭,大量民工找不到工作,经济衰落的颓势已经显现。

中共政府不久前宣布,中国的新冠(中共病毒)疫情基本结束,但各省经济发展及就业并没有如官媒鼓吹的“报复性大反弹”,就连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区和珠江三角区,也到处是企业大批减产、裁员、倒闭失业者哀鸿遍野的衰颓景象。

据自由亚洲电台28日报导,在“长三角洲”中心城市苏州,一批外省年轻人原以为疫情封控措施结束后可以重新就业,结果回到这里却发现工厂已经把每月的薪金压得很低。

“很多人觉得工价低就自己走了,回老家,要找工作实在是太难了,从来没想到985毕业的学历找工作会这么难!”一位短视频的拍摄者对着镜头哀叹道。

这位网民透露,有一个人之前在互联网公司做软件测试,去年元旦被裁员了,以前只要刷新简历就有很多HR联系他,但现在他找工作半个多月了,只接到一个面试通知。

而以上只是冰山一角。日前媒体曾广泛报导,中国加工业最发达的广东深圳、东莞等地已有大量找工的外省农民工滞留。

广东东莞横沥镇一位正在找工作的赵姓网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由于企业突然裁员,他的许多朋友也失业了。

“工厂说关闭就关闭”,这位赵先生说,“走到这边我有点惊讶和不敢相信,我曾经来这边打过工,怎么会这样,现在已经人去楼空”。

经历3年的疫情冲击后,广东许多大中型企业也因订单锐减而难以为继,纷纷缩小生产规模或直接关闭。有招聘中介披露,农历新年假期以后,东莞有一大个型玩具厂通知员工继续假3个月。

招聘中介的工作人员说:“从2月份放到5月份,连续3个月啊,这几万人怎么办啊,又要出门跟大家想如何转其它的工作。不是我招不到人,是没有厂。”

事实上从2022年6月份开始,广东、浙江、江苏等多个省份的许多地方企业就不再招聘正式雇员,而改用临时工,不但企业可以免去向社保局支付“五险一金”这笔开支,而且临时工的工资也随时可以根据市场动态而压低。

郑州一位姓李的女大学生发视频说,她大学毕业后失业已经5个月,现在在郑州已经花光了积蓄。

时事评论人士蔡先生3月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江苏“长三角”和广东“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持续萎缩、出口快速下降,与供应链转移有密切关系。

“长三角不行了,珠三角也不行了”, 蔡先生说,“老百姓要过日子,老百姓也有比较,日子过得越来越差,大家都有亲身感受”。

时事评论人夏清泉则指出,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将投资、消费以及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其中房地产是主要动力。但是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出现了颓势,大部分居民因收入减少也不愿消费,有钱人则“该套现的套现,该跑路(出国)的跑路”, 都已经把后路做得差不多了,“这些年,谁投资谁倒楣”,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房地产行业又一蹶不振,因此经济颓势恐怕难以挽回。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