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再提抵制西方憲政 習當局在怕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8日訊】2月26日,中共印發新文件,要求引導法學院師生和法學理論工作者,抵制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等。外界批評,中共害怕失去對「刀把子」的控制權,不惜開倒車,倒回毛時代,把中國置於險地。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最近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法學教育法學理論研究的意見》,要求依法治國堅持所謂的「政治正確」。引導廣大法學院校師生和法學理論工作者,堅決反對和抵制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等觀點。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共產黨現在提出所謂加強依法治國是一個老調重談的專制宣傳。它經常的三天兩頭強調要繼續的搞獨裁專制,絕不能受西方政治思潮的影響。即使在法律領域裡面,也一定要堅持用嚴刑峻法來,加強對全中國人民的絕對的管控,以便達到所謂的維護它的政治穩定的根本目標。」

近年來,中共反覆強調堅定走它的法治道路,絕不照抄照搬國外的法治理念和模式,警惕西方民主憲政思潮的入侵等。

賴建平:「20年前我去參加一些所謂的民主黨派的活動。當時我們就提出了要學習西方的法治,共產黨是堅決反對的。所以它現在提出來,要重新讓整個法學界,讓司法界要明白,所有的法律部門就是共產黨的刀把子。中國不可以搞普世價值,不可以搞三權分立,不可以搞民主憲政民主制度,只能搞專制。」

新《意見》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根本遵循,深入學習習近平的法治思想,堅持和加強中共的全面領導,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等。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你看它的文件就等於說習近平、共產黨,還有中共的政治完全是在法治之上。它在政治掛帥的這種法治前提下,它必定和西方的憲政和三權分立相違背的。所以它才講反對西方的憲政和三權分立,它其實等於不講法治了。」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說,中共權大於法,和搞好法治教育是相背離的。

李元華:「那麼它為什麼從高校做起呢?高校來講其實是法治人才的一個培養基地,在沒有出校園之前,它就要開始洗腦,為它以後的所謂的用法律來統治人民,迷惑人民做準備。所以它強調政治就等於是強調它的專制極權。」

旅美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說,新《意見》無非就是下面的人投其所好,繼續推動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

旅美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它為什麼一定要加強對於法學領域的教育呢?因為中共的公檢法司都是中共的刀把子。這個權力它顯然不願意的控制在他人手上,構成對中共權力的一種挑戰,因此一定要控制在自己手裡。」

吳紹平表示,還有一點,中國法律人群體對獨裁的認知,對法治作用的認識最深刻,都希望中國走向司法獨立。

吳紹平:「這個跟中共的獨裁是矛盾和衝突的,所以它一定要把最有權力意識的這一群人,把他死死地控制在自己的手裡。通過教育去歪曲和竄改一些理論,來實現這樣的一種目的。使得這些接受中共法治教育出來的人,讓他們心甘情願的成為中共權力的奴隸,以便於他們對整個法治系統的權力上的獨裁和控制。」

吳紹平說,新《意見》也顯示,中共要繼續開歷史倒車,退回到毛時代的個人獨裁和一黨專制,中國社會將會有更多的不公不義,進入至暗時刻。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