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中共稱抵制憲政「超級東廠」建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8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24日,京港台時間2月25日。

今天焦點:經濟學家厲以寧去世,評價兩極。他的很多名言再次被熱傳,如:中國窮人不是窮人,而是待富者。

被稱為「兩辦」的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重申,要抵制「憲政」「三權分立」等錯誤觀點,中南海此時發布文件意欲何為?機構大改革,「超級東廠」建立。

病毒溯源再起波瀾。美能源部稱最大可能來自中國實驗室,中共外交部跳腳否認。

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去世 「待富者」等名言熱傳

在中國改革的歷史上,有幾位學者以自己的學術觀點而聞名,比如以推動市場化改革聞名的吳敬璉被稱為「吳市場」、以鼓吹股份制改革為己任的厲以寧被稱為「厲股份」,趙紫陽的智囊、憲政法學家曹思源,則以推動破產法而著名的被稱為「曹破產」。

據北京大學新聞網,厲以寧因病醫治無效,於2023年2月27日晚間7點31分在北京協和醫院去世,終年92歲。

報導給他加了一堆頭銜:中國共產黨黨員、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原副主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改革先鋒」獎章獲得者、經濟體制改革的積極倡導者,等等。

消息傳出後,中國的媒體和朋友圈引發熱議,有人感念厲以寧在推動中國改革中的作用,說大師遠去、中國改革開放和厲以寧的弟子有關,也有人想起厲以寧曾被中共當局在70年代,批鬥、抄家、剃陰陽頭並被強迫3年「勞動改造」的往事,還有人說起厲以寧推動的中國第三次分配。

厲以寧的著名弟子,有的走上了政壇,如中共總理李克強、前中共副主席李源潮。李克強在北大讀博期間,和厲以寧等合著了《走向繁榮的戰略選擇》一書。這本書的諸多論點,後來變成了中國當局實施的政策。

厲以寧被很多人稱為中共「國師」。最出名的是對「股份制」的研究和推動,也因此被認為是中國國企私有化的主要推手。他還主持編撰了中國的《證券法》。

厲以寧的另一個著名理論是「三次分配」,最早在1980年代提出,前兩年也被中共當局採納,提倡人們出於自願相互轉贈或成立公共事業。這就是讓私營企業膽戰心驚的「共同富裕」。

網路對厲以寧的批評也源自這些,比如,提到他在強國論壇稱中國窮人不是窮人,而是待富者。

很多人再傳他的其它名言:「中國的貧富差距大嗎?還不夠大!只有拉大差距,社會才能進步,和諧社會才能有希望。」

「中國窮人為什麼窮,因為他們都有仇富心理。我要為富人說話,不是為了討好富人。今天有些人罵富人,好像是給窮人出氣,其實他們是害了窮人。殺富濟不了貧,窮人應該將富人看成自己的大哥,大哥穿新衣小弟穿舊衣,天經地義……」

「為什麼窮人上不起大學,因為學費太低。」

「12億農民和下崗工人是中國巨大的財富,沒有他們的辛苦哪有少數人的享樂,他們的存在和維持現在的狀態是很有必要的。 」

其中,最嚴厲的批評,我認為來自北京知識安全工程中心研究員張捷,他說:「請用一個字形容大陸股市的三十年:厲!典出周易。厲故事,世間早有評價。」

這讓我想起西周最後一個君王周厲王,成語故事竭澤而漁、厲王止謗、道路以目都來自他的統治時期,最後激發了國人暴動,周厲王被流放。

當然,我認為厲以寧先生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功過都有:第一,中共體制的國有企業的改革是不得不走的路,否則不會有中國今天的經濟發展;第二,很多問題,包括把國有資產權貴私有化,根本上來自中共體制,不能完全怪一個學者;第三,厲以寧先生作為一個學者,長期浸泡在體制之內,學者應有的客觀和良知,經常被他的另一個身分,中共高級官員和御用專家所遮掩。

鮮為人知的是,厲以寧提出股份制的初衷是緩解知青回城就業的壓力。當時,回城的知識青年大約1700萬,再加上留城待業的320萬青年,共有2000萬人要就業,矛盾突出,許多人包圍了火車站和政府,要求工作。

1980年,當時的中共當局召開就業座談會,當時在北大當副教授的厲以寧提出了股份制構想,認為可以號召大家集資,興辦一些企業,企業也可以通過發行股票擴大經營,以此來解決就業問題。但是,他的提議當時沒有得到當局的響應。3個月後,當時的中共副總理萬裡再次召開全國就業工作會議,厲以寧的建議得到了其他學者的附議。

但是,當時討論股份制,都只是為了解決就業。

我自己見過這位中共體制中的學者,那是1998年秋天,北大百年校慶後不久,在光華管理學院。他當時是院長,演講的題目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出路》,他先是批了一陣市場論,大家都懂這是說誰。然後批了一陣對國有企業監督管理,而當時中共總理朱鎔基正在積極推動清理三角債和國企三年脫困。最後,厲以寧給出了中國改革的出路:讓老百姓拿出當時的存款7萬億中的大部分,5萬億,成立大量基金,然後發展經濟。

當時我很驚訝,我認為他不夠客觀和過於偏激。因為,朱鎔基的作法確實不足成為中國改革的主要出路,批評他我覺得沒有什麼,但是私營企業是市場經濟的主體,為什麼要批市場論呢?沒有企業的發展和壯大,炒股炒什麼呢?而且,7萬億存款拿出5萬億,太過度了,有燒火燒穿鍋的風險。

京劇業內有句行話,「不瘋魔不成活」,指的是一種職業精神,對於某件事達到癡迷的境界,忘我地付出身心。學者的偏執,我覺得可以理解,但是,當權者如果也像部分學者那樣去做事,缺乏客觀和全面看問題的作法,那就是問題了。

當然,大師已去,我們不多說了。

中辦國辦發文批憲政 「超級東廠」即將成立

今天讓我覺得驚訝的另一大新聞,是中共當局再次大肆批判「憲政」。

據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法學教育和法學理論研究的意見》,強調要堅持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根本遵循,堅持和加強中共的全面領導,加強思想政治建設。

文件還稱,要引導廣大法學院校師生和法學理論工作者在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堅決反對和抵制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等錯誤觀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為黨育人,等等。

中共一貫黨大於法、黨大於國,在教育當中強調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按理說這樣的說法並不奇怪。

但是,奇怪在哪裡呢?這樣的文件,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和中國國務院辦公廳聯合發出,也是內部人說的中南海的北院和南院,這代表著中共最高決策層,也就是代表了習近平的意志。

這是一個重要信號!意味著中共最高層看到了在清零三年,中共的權威性、合法性在逐步喪失,民眾非常不滿。而為了防止學者們獨立思考,強調憲法和法治,所以,當局以兩辦的名義發文件再次強調堅持黨的領導,習近平的領導。

當局的這種危機意識,還體現在了今年的二會的重頭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據部分媒體報導,預計將把公安部和安全部等部門脫離國務院的實際控制範圍,劃入由中共中央管轄的範圍,成立「中央內務委員會」(暫名)。此外,金融等機構也將脫離國務院,部分部委將被裁撤,以進一步壓縮政府機構,還將淘汰一批政府職位,既加強了共產黨管控權,也節省了開支。

學者分析,此舉非黨政合一,而是加強中共中央對權力的控制,中國即將進入「強黨弱政時代。」

報道稱,由「中央內務委員會」將包括國安和公安部,還會整合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反間諜,甚至民政部的社會組織管理等功能。內委會將由習近平親信、現任公安部部長,中央書記處書記王小洪主管。

這個變化,被很多人用「超級東廠」「超級克格勃」來形容。

中共已經有兩個錦衣衛似的機構——中紀委和政法委,中南海為什麼還要再成立一個新的機構呢?我認為,這同樣代表著最高當局對執政安全極度不自信。

可以與之類比的,是蘇聯的內政部。它成立的背景,是自1930年代早期起,受集體化造成的災難及第一個五年計劃成果有限的影響,蘇共黨內官員對斯大林的領導地位的認同逐漸動搖,包括托洛茨基在內的斯大林的政治對手也不斷試圖削弱斯大林對黨的控制力。於是,斯大林在1934年成立蘇聯內政部,1936年開始了內部大清洗。

大清洗先是從中央領導層、老布爾什維克、政府官員及地區黨委開始,最終,蔓延至蘇聯紅軍指揮層。大清洗過程中,內務部頻繁進行監禁、酷刑、刑訊逼供及草率處決,通過恐懼控制民眾。

1938年3月,斯大林宣布內部敵人已被清除,大清洗基本結束。為了推卸責任,他又對內務部進行了大規模處決,當時領導該機構的雅哥達和葉若夫也被清算。

那麼,中共的新「內務部」將會做些什麼,又將走向何方呢?我們會繼續觀察。

美能源部稱病毒最可能來自實驗室 中共外交部跳腳

《華爾街日報》最新報導,稱美國能源部認為病毒最可能源於實驗室泄漏。

儘管美國能源部向白宮和國會要員提供的最新研究報告,稱對病毒來自中國實驗室的判斷是「低等把握」,但這份報告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第一,此前對於Covid-19病毒的源頭,美國能源部一直表示「不確定源自何處」。而這次改口了。
第二,美國能源部擁有相當多的科學專業知識,並監督美國國家實驗室網絡。

此次美國能源部的改口,據說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辦公室的一份文件更新有關。

之前,聯邦調查局(FBI)發布了一項「中等把握」的調查結果,同樣認為病毒是因中國實驗室洩漏而傳播。

對此,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26日接受CNN的「美國國情」節目採訪時候說,美國仍未有定論。美國情報機構內部仍存在「多種觀點」,

但是,沙利文強調,拜登政府一再指示,美國情報圈的各級部門都要投入人力物力、盡力查明真相,並特別要求將能源部轄下的國家實驗室納入調查團隊。

美國重量級國會議員對此也進行表態。其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阿拉斯加共和黨參議員丹沙利文(Dan Sullivan)26日呼籲舉行公聽會,他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上表示,美國國會需要就武肺起源舉行廣泛的聽證會,「想想過去3年剛剛發生的事情,這是一個世紀以來最大的流行病之一。很多證據表明它來自中國」;中國已設法恐嚇其他國家、不讓它們質疑武肺病毒是否自然出現,「這是一個不介意站出來向全世界撒謊的國家」。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則聲明表示,「1年半前(2021年8月),在進行廣泛調查後,我發布了一份報告,得出的結論是,占多數的大量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由於該實驗室危險不安全的環境,且洩漏變成了全球COVID-19大流行,因為中國共產黨專注在掩蓋他們的錯誤,而不是警告世界」。

麥考爾指出,「至關重要的是,(美國)政府也必須立即與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夥伴和盟友合作,追究中國共產黨的責任,並制定實施更新的國際法規,以確保類似事情不再發生」。

我們知道,美國兩黨分裂嚴重,但由拜登政府領導下的美國能源部現在得出這樣的結論,顯然跨越了政黨界線。

當然,對於這樣的報導,中共依舊甩鍋。在2月27日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予以否定,還說「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不應當被政治化。中方始終積極支持和參與全球科學溯源。」

而正是這個「積極支持」溯源的政權,對於世衛組織調查團的第一階段調查設置障礙,拒絕為世衛調查團提供未經處理的數據,拒絕第二階段計畫,還因為澳大利亞要求調查,而對澳洲進行了長期報復。

那麼,拜登政府接下去會做什麼?我們會繼續觀察,

好了,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 秦鵬觀察》,讓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也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高度,觀察國際和中國重大事件。 謝謝,我們明天見!

秦鵬觀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