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中共称抵制宪政“超级东厂”建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8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2月24日,京港台时间2月25日。

今天焦点:经济学家厉以宁去世,评价两极。他的很多名言再次被热传,如:中国穷人不是穷人,而是待富者。

被称为“两办”的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重申,要抵制“宪政”“三权分立”等错误观点,中南海此时发布文件意欲何为?机构大改革,“超级东厂”建立。

病毒溯源再起波澜。美能源部称最大可能来自中国实验室,中共外交部跳脚否认。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去世 “待富者”等名言热传

在中国改革的历史上,有几位学者以自己的学术观点而闻名,比如以推动市场化改革闻名的吴敬琏被称为“吴市场”、以鼓吹股份制改革为己任的厉以宁被称为“厉股份”,赵紫阳的智囊、宪政法学家曹思源,则以推动破产法而著名的被称为“曹破产”。

据北京大学新闻网,厉以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2月27日晚间7点31分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终年92岁。

报导给他加了一堆头衔:中国共产党党员、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等等。

消息传出后,中国的媒体和朋友圈引发热议,有人感念厉以宁在推动中国改革中的作用,说大师远去、中国改革开放和厉以宁的弟子有关,也有人想起厉以宁曾被中共当局在70年代,批斗、抄家、剃阴阳头并被强迫3年“劳动改造”的往事,还有人说起厉以宁推动的中国第三次分配。

厉以宁的著名弟子,有的走上了政坛,如中共总理李克强、前中共副主席李源潮。李克强在北大读博期间,和厉以宁等合著了《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一书。这本书的诸多论点,后来变成了中国当局实施的政策。

厉以宁被很多人称为中共“国师”。最出名的是对“股份制”的研究和推动,也因此被认为是中国国企私有化的主要推手。他还主持编撰了中国的《证券法》。

厉以宁的另一个著名理论是“三次分配”,最早在1980年代提出,前两年也被中共当局采纳,提倡人们出于自愿相互转赠或成立公共事业。这就是让私营企业胆战心惊的“共同富裕”。

网路对厉以宁的批评也源自这些,比如,提到他在强国论坛称中国穷人不是穷人,而是待富者。

很多人再传他的其它名言:“中国的贫富差距大吗?还不够大!只有拉大差距,社会才能进步,和谐社会才能有希望。”

“中国穷人为什么穷,因为他们都有仇富心理。我要为富人说话,不是为了讨好富人。今天有些人骂富人,好像是给穷人出气,其实他们是害了穷人。杀富济不了贫,穷人应该将富人看成自己的大哥,大哥穿新衣小弟穿旧衣,天经地义……”

“为什么穷人上不起大学,因为学费太低。”

“12亿农民和下岗工人是中国巨大的财富,没有他们的辛苦哪有少数人的享乐,他们的存在和维持现在的状态是很有必要的。 ”

其中,最严厉的批评,我认为来自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研究员张捷,他说:“请用一个字形容大陆股市的三十年:厉!典出周易。厉故事,世间早有评价。”

这让我想起西周最后一个君王周厉王,成语故事竭泽而渔、厉王止谤、道路以目都来自他的统治时期,最后激发了国人暴动,周厉王被流放。

当然,我认为厉以宁先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功过都有:第一,中共体制的国有企业的改革是不得不走的路,否则不会有中国今天的经济发展;第二,很多问题,包括把国有资产权贵私有化,根本上来自中共体制,不能完全怪一个学者;第三,厉以宁先生作为一个学者,长期浸泡在体制之内,学者应有的客观和良知,经常被他的另一个身份,中共高级官员和御用专家所遮掩。

鲜为人知的是,厉以宁提出股份制的初衷是缓解知青回城就业的压力。当时,回城的知识青年大约1700万,再加上留城待业的320万青年,共有2000万人要就业,矛盾突出,许多人包围了火车站和政府,要求工作。

1980年,当时的中共当局召开就业座谈会,当时在北大当副教授的厉以宁提出了股份制构想,认为可以号召大家集资,兴办一些企业,企业也可以通过发行股票扩大经营,以此来解决就业问题。但是,他的提议当时没有得到当局的响应。3个月后,当时的中共副总理万里再次召开全国就业工作会议,厉以宁的建议得到了其他学者的附议。

但是,当时讨论股份制,都只是为了解决就业。

我自己见过这位中共体制中的学者,那是1998年秋天,北大百年校庆后不久,在光华管理学院。他当时是院长,演讲的题目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出路》,他先是批了一阵市场论,大家都懂这是说谁。然后批了一阵对国有企业监督管理,而当时中共总理朱镕基正在积极推动清理三角债和国企三年脱困。最后,厉以宁给出了中国改革的出路:让老百姓拿出当时的存款7万亿中的大部分,5万亿,成立大量基金,然后发展经济。

当时我很惊讶,我认为他不够客观和过于偏激。因为,朱镕基的作法确实不足成为中国改革的主要出路,批评他我觉得没有什么,但是私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为什么要批市场论呢?没有企业的发展和壮大,炒股炒什么呢?而且,7万亿存款拿出5万亿,太过度了,有烧火烧穿锅的风险。

京剧业内有句行话,“不疯魔不成活”,指的是一种职业精神,对于某件事达到痴迷的境界,忘我地付出身心。学者的偏执,我觉得可以理解,但是,当权者如果也像部分学者那样去做事,缺乏客观和全面看问题的作法,那就是问题了。

当然,大师已去,我们不多说了。

中办国办发文批宪政 “超级东厂”即将成立

今天让我觉得惊讶的另一大新闻,是中共当局再次大肆批判“宪政”。

据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强调要坚持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和加强中共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文件还称,要引导广大法学院校师生和法学理论工作者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等等。

中共一贯党大于法、党大于国,在教育当中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按理说这样的说法并不奇怪。

但是,奇怪在哪里呢?这样的文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国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出,也是内部人说的中南海的北院和南院,这代表着中共最高决策层,也就是代表了习近平的意志。

这是一个重要信号!意味着中共最高层看到了在清零三年,中共的权威性、合法性在逐步丧失,民众非常不满。而为了防止学者们独立思考,强调宪法和法治,所以,当局以两办的名义发文件再次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的领导。

当局的这种危机意识,还体现在了今年的二会的重头戏“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据部分媒体报导,预计将把公安部和安全部等部门脱离国务院的实际控制范围,划入由中共中央管辖的范围,成立“中央内务委员会”(暂名)。此外,金融等机构也将脱离国务院,部分部委将被裁撤,以进一步压缩政府机构,还将淘汰一批政府职位,既加强了共产党管控权,也节省了开支。

学者分析,此举非党政合一,而是加强中共中央对权力的控制,中国即将进入“强党弱政时代。”

报道称,由“中央内务委员会”将包括国安和公安部,还会整合移民、户籍、交通、反恐、反间谍,甚至民政部的社会组织管理等功能。内委会将由习近平亲信、现任公安部部长,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小洪主管。

这个变化,被很多人用“超级东厂”“超级克格勃”来形容。

中共已经有两个锦衣卫似的机构——中纪委和政法委,中南海为什么还要再成立一个新的机构呢?我认为,这同样代表着最高当局对执政安全极度不自信。

可以与之类比的,是苏联的内政部。它成立的背景,是自1930年代早期起,受集体化造成的灾难及第一个五年计划成果有限的影响,苏共党内官员对斯大林的领导地位的认同逐渐动摇,包括托洛茨基在内的斯大林的政治对手也不断试图削弱斯大林对党的控制力。于是,斯大林在1934年成立苏联内政部,1936年开始了内部大清洗。

大清洗先是从中央领导层、老布尔什维克、政府官员及地区党委开始,最终,蔓延至苏联红军指挥层。大清洗过程中,内务部频繁进行监禁、酷刑、刑讯逼供及草率处决,通过恐惧控制民众。

1938年3月,斯大林宣布内部敌人已被清除,大清洗基本结束。为了推卸责任,他又对内务部进行了大规模处决,当时领导该机构的雅哥达和叶若夫也被清算。

那么,中共的新“内务部”将会做些什么,又将走向何方呢?我们会继续观察。

美能源部称病毒最可能来自实验室 中共外交部跳脚

《华尔街日报》最新报导,称美国能源部认为病毒最可能源于实验室泄漏。

尽管美国能源部向白宫和国会要员提供的最新研究报告,称对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的判断是“低等把握”,但这份报告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第一,此前对于Covid-19病毒的源头,美国能源部一直表示“不确定源自何处”。而这次改口了。
第二,美国能源部拥有相当多的科学专业知识,并监督美国国家实验室网络。

此次美国能源部的改口,据说和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办公室的一份文件更新有关。

之前,联邦调查局(FBI)发布了一项“中等把握”的调查结果,同样认为病毒是因中国实验室泄漏而传播。

对此,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26日接受CNN的“美国国情”节目采访时候说,美国仍未有定论。美国情报机构内部仍存在“多种观点”,

但是,沙利文强调,拜登政府一再指示,美国情报圈的各级部门都要投入人力物力、尽力查明真相,并特别要求将能源部辖下的国家实验室纳入调查团队。

美国重量级国会议员对此也进行表态。其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阿拉斯加共和党参议员丹沙利文(Dan Sullivan)26日呼吁举行公听会,他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节目“会晤新闻界”(Meet the Press)上表示,美国国会需要就武肺起源举行广泛的听证会,“想想过去3年刚刚发生的事情,这是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流行病之一。很多证据表明它来自中国”;中国已设法恐吓其他国家、不让它们质疑武肺病毒是否自然出现,“这是一个不介意站出来向全世界撒谎的国家”。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麦考尔(Michael McCaul)则声明表示,“1年半前(2021年8月),在进行广泛调查后,我发布了一份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占多数的大量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由于该实验室危险不安全的环境,且泄漏变成了全球COVID-19大流行,因为中国共产党专注在掩盖他们的错误,而不是警告世界”。

麦考尔指出,“至关重要的是,(美国)政府也必须立即与我们在世界各地的伙伴和盟友合作,追究中国共产党的责任,并制定实施更新的国际法规,以确保类似事情不再发生”。

我们知道,美国两党分裂严重,但由拜登政府领导下的美国能源部现在得出这样的结论,显然跨越了政党界线。

当然,对于这样的报导,中共依旧甩锅。在2月27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予以否定,还说“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不应当被政治化。中方始终积极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

而正是这个“积极支持”溯源的政权,对于世卫组织调查团的第一阶段调查设置障碍,拒绝为世卫调查团提供未经处理的数据,拒绝第二阶段计划,还因为澳大利亚要求调查,而对澳洲进行了长期报复。

那么,拜登政府接下去会做什么?我们会继续观察,

好了,今天我们就谈到这里,请大家订阅《 秦鹏观察》,让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也一起站在政治、经济和历史高度,观察国际和中国重大事件。 谢谢,我们明天见!

秦鹏观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