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進展 英國歐盟達成北愛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8日訊】週一(2月27日),英國歐盟就「北愛爾蘭貿易規則」達成了新協議,為雙方的關係開啟了新的篇章。

英國首相蘇納克:「我很高興地報告,我們現已取得決定性突破。」

英國首相蘇納克週一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英國溫莎會晤,並舉行聯合記者會。

蘇納克宣布,英歐雙方改變了原始的《北愛爾蘭議定書》,達成了新的《溫莎框架協議》。

根據新協議,從英國本土運往北愛爾蘭的貨物將使用一條「綠色通道」,在該通道內繁瑣的海關程序將被廢除。

蘇納克:「今天的協議在整個英國範圍內實現了順暢的貿易。」

愛爾蘭邊界問題,一直是英國脫歐後,與歐盟貿易爭議的焦點。按照英國脫歐協議,北愛地區留在歐洲單一市場與歐盟關稅同盟內,以防止愛爾蘭島內出現「硬邊界」。但與此同時造成的問題是:北愛爾蘭並非歐盟成員,但當地銷售的英國商品須符合歐盟標準,而且英國本土與北愛爾蘭之間設立檢查站,影響了英國內部貨物的自由流通。

新協議除了拆除了英國本土與北愛的貿易障礙外,也保障了北愛爾蘭最大限度的不受歐盟法律的限制。

蘇納克:「在新框架下,唯一適用於北愛爾蘭的歐盟法律,就是保障與愛爾蘭之間不會出現硬邊界,同時允許北愛的企業可以進入歐盟市場。」

英歐新協議的達成,正值俄烏戰爭年滿一周年之際。戰爭帶來的地緣政治風險,使英歐雙方意識到加強合作的重要性。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新框架將允許我們開啟一個新篇章。」

新協議也體現出英國首相蘇納克正努力達成微妙的平衡,即在尋求改善與歐盟關係的同時,又不至於激怒自己黨內的強硬脫歐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