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进展 英国欧盟达成北爱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8日讯】周一(2月27日),英国欧盟就“北爱尔兰贸易规则”达成了新协议,为双方的关系开启了新的篇章。

英国首相苏纳克:“我很高兴地报告,我们现已取得决定性突破。”

英国首相苏纳克周一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英国温莎会晤,并举行联合记者会。

苏纳克宣布,英欧双方改变了原始的《北爱尔兰议定书》,达成了新的《温莎框架协议》。

根据新协议,从英国本土运往北爱尔兰的货物将使用一条“绿色通道”,在该通道内繁琐的海关程序将被废除。

苏纳克:“今天的协议在整个英国范围内实现了顺畅的贸易。”

爱尔兰边界问题,一直是英国脱欧后,与欧盟贸易争议的焦点。按照英国脱欧协议,北爱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止爱尔兰岛内出现“硬边界”。但与此同时造成的问题是:北爱尔兰并非欧盟成员,但当地销售的英国商品须符合欧盟标准,而且英国本土与北爱尔兰之间设立检查站,影响了英国内部货物的自由流通。

新协议除了拆除了英国本土与北爱的贸易障碍外,也保障了北爱尔兰最大限度的不受欧盟法律的限制。

苏纳克:“在新框架下,唯一适用于北爱尔兰的欧盟法律,就是保障与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同时允许北爱的企业可以进入欧盟市场。”

英欧新协议的达成,正值俄乌战争年满一周年之际。战争带来的地缘政治风险,使英欧双方意识到加强合作的重要性。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新框架将允许我们开启一个新篇章。”

新协议也体现出英国首相苏纳克正努力达成微妙的平衡,即在寻求改善与欧盟关系的同时,又不至于激怒自己党内的强硬脱欧派。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颜抒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