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納克拜登首通話 誓抵抗中共並支持烏克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英國新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週二(10月25日)正式上任,就職幾小時後便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在會談中,兩位領導人同意共同抵制中共並支持烏克蘭

白宮在談話摘要中說,拜登蘇納克重申了美英之間的「特殊關係」,並表示他們將共同努力推進全球安全和繁榮。兩位領導人一致認為,共同努力支持烏克蘭並追究俄羅斯的侵略責任,同時應對中共帶來的挑戰。

唐寧街當天也發布了自己的通話摘要,其中提到:「兩位領導人討論了英美合作的程度,包括雙邊合作和在諸如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合作,在那裡,《奧庫斯條約》構成了我們加強穩定和對抗中國(共)惡性影響努力的一部分。」

兩位領導人還同意有必要通過維護貝爾法斯特(受難日)協議,以確保北愛爾蘭人民的安全和繁榮。預計他們將在下個月的G20峰會上在印度尼西亞親自會面。

蘇納克當天還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進行了交談,並承諾英國將繼續提供支持,因為烏克蘭正在抵禦俄羅斯的侵略。澤連斯基還邀請蘇納克訪問烏克蘭。

唐寧街發言人表示,蘇納克與澤連斯基通話是為了「強調英國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首相說,在他的總理任期內,英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將像以往一樣強大,澤連斯基總統可以指望英國政府繼續聲援。

蘇納克在推特上說,能與澤連斯基交談是一種「榮幸」,「我們將永遠與烏克蘭站在一起」。澤連斯基先生則發推文稱讚這是一次「出色的談話」,兩人同意為兩國關係「寫下新的篇章」。

俄羅斯則以最冷酷的措辭回應英國的新首相。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在莫斯科,「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看不到英國和俄羅斯之間的關係會有積極變化的任何先決條件、基礎以及希望」。

蘇納克接手了前首相特拉斯留下的爛攤子,他在上台後的第二天,26日首次召集內閣,承諾糾正前任的錯誤並穩定經濟。

蘇納克的首要議程將是準備一份金融市場熱切期待的財政聲明,原定於10月31日發表。外交大臣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26日表示,新任首相可能會推遲公布修復該國公共財政的計劃。

當被問及財政聲明發布的時間及政府預計,將如何彌補高達400億英鎊(458.8億美元)的預算缺口時,克萊弗利沒有給出確切答覆。

「我們要做的是確保我們做對了」,克萊弗利告訴BBC,「如果這意味著短暫的延遲,為了確保我們做對了,我認為這根本不是一件壞事。」

投資者似乎並未對潛在的延遲感到擔憂。英鎊兌美元上漲近1%,延續了近期的復甦勢頭,而英國政府債券價格幾乎沒有變化。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