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興創始人失聯被查 學者:政治黑吃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3日訊】華興資本的創始人包凡失聯,引起資本市場一陣騷動,外界紛紛猜測失聯原因。英國《金融時報》的最新報導說,包凡在失蹤前幾個月,一直在籌備在新加坡建立一個家族基金辦公室,用以保障他的個人財富。

中國過去經常傳出不少金融大亨突然失聯,引發是否與中共政權有關的討論。

被稱為中國併購天王的華興資本創辦人包凡,2月16日傳出失聯,華興資本17日隨即股價大暴跌。消息震驚投資圈,外界紛紛猜測包凡的失聯原因。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他確實有事,被中共查處。第二個可能性是,中共查處他的依據其實是不足,是莫須有罪名,目的是要打壓民營經濟,或者說殺富豪達到中共殺雞取卵、掠奪民營資本的目的。所以兩種情況都存在,但從我這些年的觀察來看,不管哪一種情況,其實都有黑吃黑的味道,都有這種嫌疑。」

2005年,包凡創立華興資本,投資觸及中國互聯網行業發展的各個角落。可以說華興資本的崛起,是同步於中國互聯網新經濟的迅速成長軌跡。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un Huang):「有些說把包凡的案件比喻成對整個中國民營企業,商界,科技企業打壓,我覺得這東西就是有一個本末倒置的完全誤解。首先第一個,他的華興資本也好,包凡先生也好,他投資那些不是科技企業,是互聯網應用。用這種互聯網對傳統的商業的一種爭奪市場,對於北京來說,它也是整個社會的政治力量不穩定的一個因素,所以幾方面考慮,一方面已經不再需要他們,第二方面來說,他們對生產來說並沒有太大益處。」

大陸媒體報導,2014年華興資本就完成了近50個私募融資及併購項目、7個IPO項目、2個可轉債項目,總交易金額超過了110億美元。從2006年到2015年,其已經完成的200多宗交易,總額超過200億美元。

2021年上半年,華興資本增長最快的是投行業務,利潤暴增627.5%,其中股票承銷收入達3.22億,同比暴增1411.9%。

黃大衛:「因為這種企業它本身就不是我們一般定義上的這種普通的資本企業,說白了就是權力遊戲的那種資本,都是跟一些銀行裡面的權力,這個管理層的權力,政權裡面的權力相關的,它與那個政治方面的那個關聯度比較高,所以它一出現問題了,它就主動發出公告,所以他們根本不在乎什麼股價大跌各方面的東西,它主要是一個政治上的安全的問題。」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中國的民營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幾乎和中共脫不了關係,其中的手段和方法可能是中共當局黑吃黑的原罪。

賴建平:「像華興資本這個典型的屬於泛金融企業,這個如果沒有某種權力在背後為他們開路、為他們撐腰,是不太可能做得很大的。所以多數這樣的企業都帶有某種斂財的性質,所以最後共產黨抓住他們的一些把柄,順勢把他們打下去,共產黨是可以掠奪一大筆財富的。」

評論認為,包凡的華興資本與國家爭奪資本市場,這就與中共當局的公私合營2.0版、國進民退政策背道而馳。

賴建平表示,有些民營企業做大了,對共產黨的執政表露出一些不滿,或者不同的看法,也是被整肅被查處的對象。

賴建平:「共產黨從建政以來,現在70多年,一直就是這樣,打土豪分田地和現在搞這些民營企業本質上是一樣的。所謂的改開幾十年以來,每年都有多少大大小小的民營企業遭受這種共產黨專制政權的這種迫害。所以任何一個這樣大型的企業被查處,都有一批人,也會有一批企業會嚇得半死。」

據了解,最近還有幾家上市公司高層失聯事件,包括新城發展副董事長曲德君、恒大前執行總裁柯鵬、華潤置地前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唐勇。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