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华兴创始人失联被查 学者:政治黑吃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3日讯】华兴资本的创始人包凡失联,引起资本市场一阵骚动,外界纷纷猜测失联原因。英国《金融时报》的最新报导说,包凡在失踪前几个月,一直在筹备在新加坡建立一个家族基金办公室,用以保障他的个人财富。

中国过去经常传出不少金融大亨突然失联,引发是否与中共政权有关的讨论。

被称为中国并购天王的华兴资本创办人包凡,2月16日传出失联,华兴资本17日随即股价大暴跌。消息震惊投资圈,外界纷纷猜测包凡的失联原因。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他确实有事,被中共查处。第二个可能性是,中共查处他的依据其实是不足,是莫须有罪名,目的是要打压民营经济,或者说杀富豪达到中共杀鸡取卵、掠夺民营资本的目的。所以两种情况都存在,但从我这些年的观察来看,不管哪一种情况,其实都有黑吃黑的味道,都有这种嫌疑。”

2005年,包凡创立华兴资本,投资触及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各个角落。可以说华兴资本的崛起,是同步于中国互联网新经济的迅速成长轨迹。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un Huang):“有些说把包凡的案件比喻成对整个中国民营企业,商界,科技企业打压,我觉得这东西就是有一个本末倒置的完全误解。首先第一个,他的华兴资本也好,包凡先生也好,他投资那些不是科技企业,是互联网应用。用这种互联网对传统的商业的一种争夺市场,对于北京来说,它也是整个社会的政治力量不稳定的一个因素,所以几方面考虑,一方面已经不再需要他们,第二方面来说,他们对生产来说并没有太大益处。”

大陆媒体报导,2014年华兴资本就完成了近50个私募融资及并购项目、7个IPO项目、2个可转债项目,总交易金额超过了110亿美元。从2006年到2015年,其已经完成的200多宗交易,总额超过200亿美元。

2021年上半年,华兴资本增长最快的是投行业务,利润暴增627.5%,其中股票承销收入达3.22亿,同比暴增1411.9%。

黄大卫:“因为这种企业它本身就不是我们一般定义上的这种普通的资本企业,说白了就是权力游戏的那种资本,都是跟一些银行里面的权力,这个管理层的权力,政权里面的权力相关的,它与那个政治方面的那个关联度比较高,所以它一出现问题了,它就主动发出公告,所以他们根本不在乎什么股价大跌各方面的东西,它主要是一个政治上的安全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几乎和中共脱不了关系,其中的手段和方法可能是中共当局黑吃黑的原罪。

赖建平:“像华兴资本这个典型的属于泛金融企业,这个如果没有某种权力在背后为他们开路、为他们撑腰,是不太可能做得很大的。所以多数这样的企业都带有某种敛财的性质,所以最后共产党抓住他们的一些把柄,顺势把他们打下去,共产党是可以掠夺一大笔财富的。”

评论认为,包凡的华兴资本与国家争夺资本市场,这就与中共当局的公私合营2.0版、国进民退政策背道而驰。

赖建平表示,有些民营企业做大了,对共产党的执政表露出一些不满,或者不同的看法,也是被整肃被查处的对象。

赖建平:“共产党从建政以来,现在70多年,一直就是这样,打土豪分田地和现在搞这些民营企业本质上是一样的。所谓的改开几十年以来,每年都有多少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遭受这种共产党专制政权的这种迫害。所以任何一个这样大型的企业被查处,都有一批人,也会有一批企业会吓得半死。”

据了解,最近还有几家上市公司高层失联事件,包括新城发展副董事长曲德君、恒大前执行总裁柯鹏、华润置地前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唐勇。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