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父母26萬元賣掉 16歲女孩逃婚報警仍被送回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2日訊】四川少女小苦(化名)的父母收取26萬元彩禮後,不顧女兒的反對強行让她「出嫁」。小苦出逃到廣東打工,卻被男方家人找到。女孩在被脅迫帶回的途中尋機報警,最終卻仍被警方遣送回家。這個少女的遭遇和安危引起了廣大網友的關切。

小苦家住四川涼山普格縣,現年16歲,屬於還未到法定結婚年齡的未成年人。但她的父母卻在收取了26萬元彩禮後逼她嫁人。小苦不願意就這樣嫁給一個與自己完全沒有感情的男人,就找機會離家出走,去到廣東打工。

然而,花錢買小苦的「未婚夫」家很快就在廣東找了她。男方一家人去到小苦打工住宿的地方,強行將她帶走。在途經廣西百色市田東縣高速公路的一個服務區時,小苦謊稱上廁所,趁機向服務區的工作人員求助而報了警。

田東縣公安局收到報警後,派人去到現場將小苦帶回警局。女孩告訴警察,「我爸媽把我賣給他們」。然而,警方仍然以女孩還是未成年人為由,讓小苦的父母把女孩領回家去。

小苦的遭遇在網絡上曝光後,引起廣大的網友的同情與擔憂。眾網友紛紛質疑:警方就這樣讓那對貪財賣女的父母把女孩帶回家,難道不考慮一下她將會面臨怎樣的壓力與威逼?她的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還能得到保障嗎?如果被威逼太甚,她會不會想不開走上絕路?

四川鼎尺律師事務所主任萬淼焱20日接受陸媒澎湃新聞的採訪時表示,小苦的遭遇屬於典型的父母包辦婚姻,而且是早婚。她父母這樣做是犯法的,屬於暴力干涉他人婚姻自由。這種通過父母暴力干涉而達成的婚姻無效,更何況這個女孩尚未成年。

萬淼焱接著表示,男方可以要求女孩的父母返還26萬元彩禮,但是男方不能強制女方履行婚約。而男方在明知女孩不接受這樁婚事的情況下,在她離家逃到廣東後,仍夥同他人強行將女孩帶回,想強迫女孩同意與其結婚,這種行為也已涉及了「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女孩有權依照刑法和刑事訴訟法規定,對男方提起刑事自訴。

公眾號「修遠研究」21日發文介紹,有統計顯示,當前中國至少有3000萬左右已到適婚年齡的男性娶不上妻子,而這個群體主要集中在貧困農村。

買婚姻仍是當前中國農村單身漢實現婚姻的途徑之一。尤其在男多女少的農村地區,用金錢從貴州、湖北、雲南等地購買一個老婆的做法,仍然是很常見的。而買婚、換親、租妻、典妻這類有違人性的婚姻形態的存在,是中國農村經濟貧困、社會保障缺失以及性別比失衡等因素疊加作用的結果。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