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急發文「聽習指揮」 小氣球大危機 中共內部混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5日訊】中共間諜氣球事件令美中關係惡化,外界一直關注習近平是否對此事前知情?而13日,中共軍委發文件,要求推動軍委主席負責制學習,強調「絕對可靠」、聽習指揮。有關指向引發關注。

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引發全球的關注。時評人唐靖遠認為,氣球事件已成為中共統治階層的一個重大危機。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它涉及到了中共高層的內鬥,就是讓外界觀察到習近平他對政局的掌控力,是明顯的下降,這個其實是中共最懼怕的。」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共軍委13日突然發布文件,要求推動軍委主席負責制學習,強調軍隊要「絕對忠誠、絕對可靠」,一切行動聽習指揮,背後指向耐人尋味。

時評人李林一指出,本來,習近平在對軍隊進行多輪清洗後,已經軍權在握,而且堅持軍委主席負責制的說法,當局已經重複了很多次。但這個敏感時間點再次強調,顯示軍方在間諜氣球問題上,很可能沒做到「絕對可靠」「一切行動聽指揮」,也就是有「內鬼」。所以才使得官方出台了這個文章。

不過,時評人陳破空認為,習近平對氣球事件肯定知情,並且是「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這是中共的慣有的兩手做法,一手硬一手軟。一手邀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去訪問中國,想製造一個好像美國上門拜求的架勢;另一個他派出偵察氣球去美國,他想打一個心理戰,讓美國覺得好像中共有先進技術,美國沒掌握的,或者是他認為,他悄悄的,美國也不會怎麼樣,反而(讓)美國覺得,他有硬的一手,就是他有實力。」

但是,如果習近平是「親自下令」,顯然中共軍委沒有與外交部做好「充分溝通」。加之兩會在即,陳破空認為,僅憑習家軍,很難處理好內政和外交的關係。中共遭到更多的國際反彈和孤立是大勢所趨。

陳破空:「不管是上海的李強,北京的蔡奇等等,成立的這個班子並沒有什麼多少經驗。既沒有內政上的那些突出的成就,也沒有什麼外交經驗,完全就是一批新手。習近平政權應該說是舉步維艱,他完全是作繭自縛,我認為這個政權的路是會越走越窄,最後帶垮的就是整個中國共產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