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間諜氣球門」曝光中共全球監視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2日訊】中美關係,緊張、分歧、對立。原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計劃2月5日出訪北京,讓外界猜測,兩國將重啟溝通交流。沒想到,備受注目的訪華行程,因為一個間諜氣球而取消。間諜氣球背景是什麼?如何進入到美國領空的?美中兩國各自反應如何?這個事件將出現什麼發展?本期新聞週刊,來關注。

中共這隻氣球1月28日進入阿拉斯加的美國領空,30日進入加拿大領空,31日重新進入愛達荷州北部的美國領空,2月4日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的水域上空被擊落。

這期間,中共的說辭多次「變臉」,先是譴責美方污衊,稱「間諜氣球」是美國「自編自導」的鬧劇;後又改口承認氣球屬於中國,但只是一隻「民用」氣球,受「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而在美方擊落氣球後,中共外交部反過來指責美方是「濫用武力」、「反應過度」,甚至宣稱美國違反了「國際慣例」。

2月9日,美國政府公開了更多氣球的細節,表示該氣球上安有天線,可以收集通訊信號。同時配備了大型太陽能板,為收集情報的感應器提供能源。

美方在鑑定後表明,這顆「流浪氣球」屬於海南省軍事機構掌控的「無人飛艇艦隊」。其任務就是對一些國家實施「監測」,是中共軍方「龐大空中監視計劃」的一部分。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帕特里克·萊德:「這些氣球的飛行路徑,都是中共感興趣的地區。我想在開展這類項目並侵犯他國領空和主權的問題上,中共有很多解釋工作要做。」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中共這項監控氣球行動已經運作了好幾年,搜集了對中國具有新興戰略利益的國家與地區的軍事資產訊息。

美國國會:「這項投票,贊成419票,反對0票。」

2月9日,美國國會眾議院無異議通過決議案,譴責中共間諜氣球對美國領空的公然入侵。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克·麥克考:「我相信這項決議案,向中共和我們在全球的敵人發出了一個明確的兩黨信號,這種行為是不能被容忍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8日與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的記者會上表示,將會持續把氣球碎片分析的最新信息分享給盟友。

布林肯指出,過去幾年來,同樣的中共間諜氣球還入侵過五大洲的多個國家。

布林肯:「美國不是這個更廣泛計劃的唯一目標,它(中共)侵犯了五大洲多國的主權。」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氣球事件證實,中共一直在監視其它國家。

斯托爾滕貝格:「所以我們必須保持警惕。我們需要意識到中(共)國情報的持續風險,然後加緊採取措施保護自己。」

布林肯還表示,中共要對間諜氣球入侵美國負責。

布林肯:「誰對此負責?中(共)國負責。在某一層面上說,具體哪些個人有負責或沒負責並不重要。」

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已向40個國家的大使館、近150名外國外交官分享了中共間諜氣球的信息。美國駐華大使館也召集了外國使節,共享了美國關於中共間諜氣球的調查結果。

2月10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將六家參與中共氣球監控計劃的中國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單。

因為爆出「氣球門」的時間點過於敏感,剛好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的前三天,而這次出訪計劃中,有布林肯與習近平會晤的安排。

前中共海軍中校姚誠:「不排除是中共黨內,而且非常有可能是軍方,給習近平挖坑,讓習近平難堪,不讓習近平處理好美中關係,因為軍方一直對習近平不滿。」

中共不會承認「間諜氣球」,這一點並無懸念,但是否有人給習近平挖坑,「氣球門」背後是否還有更多內幕,此次由氣球事件引發的中美外交危機,將如何發酵,持續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