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氣球被擊落之際 美軍在南中國海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3日訊】中共間諜氣球被擊落,引發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美國海軍在南中國海進行軍演,旨在「威懾潛在對手」。

駐日本的美國第七艦隊2月12日在新聞稿中表示,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和海軍陸戰隊第13遠征部隊一直在南中國海進行「綜合遠征打擊力量行動」。

2月11日,艦艇、地面部隊和飛機展開了聯合演習。聲明沒有說明演習開始和結束的日期。

第七艦隊表示,聯合行動「在該地區建立了強大的存在,支持和平與穩定」,「作為一支準備就緒的反應部隊,我們支持廣泛的任務,包括海軍陸戰隊登陸、人道主義救災,以及通過可見和現有的戰鬥力『威懾潛在對手』」。

美聯社報導說,美軍此次在南中國海的演習是事先計劃好的。但上個週末,美軍在南卡羅來納海岸上空擊落一個中共間諜氣球,使美中兩國緊張局勢進一步升高。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因此取消了原定的訪華計劃。

《華爾街日報》2月13日引述中共官員消息稱,在美方外交人員跟北京交涉氣球事件的過程中,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首肯下,中共外交部發表一份罕見聲明。

聲明承認氣球是來自中國的「民用氣球」,因氣候原因偏離軌道,中方對此感到「遺憾」。

報導說,按照北京的標準,這一聲明帶有不尋常的和解意味,但仍未能阻止布林肯放棄訪華行程,這是五年來美國對華的最高級別訪問,原本旨在緩和兩國緊張局勢不斷升高的風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