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擺平大案 中共精緻維穩反露馬腳

透視共產黨(22)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4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胡鑫宇案無可疑,中共辦案黑招露餡?擺平重大案件,揭密中共精緻維穩伎倆?3D動畫重建現場,反曝當局心虛?(2023.02.3)《世界十字路口

江西學生胡鑫宇案件,中共官方2月2日大動作召開新聞發布會,定性胡鑫宇係「自縊」非他殺,引發民間許多質疑與批評。然而,警方應對這起案件的過程中,卻曝光了中共如何維穩社會重大案件或敏感案件的套路與模式;同時,在警方通報案情的過程中,也意外自曝當局的馬腳與案情的種種疑點。本集節目,與您一起透視共產黨

今天我們要跟您一起來透視共產黨,這次我們的主題是:

透視共產黨:胡鑫宇死因無可疑?揭中共敏感案件維穩套路

江西15歲學生胡鑫宇的失蹤案,引發海內外關注。2月2日江西公安局罕見地召開新聞發布會,大動作說明案件的調查結果,不但開放記者現場提問,還安排黨媒直播這場記者會。種種安排可以看得出來,官方對這場發布會是胸有成竹、安排妥當,務必要通過這場發布會,把這起案件定性結案。

所以我們在上一集節目裡跟大家預測過,官方大概率會把這起案件定性為「自縊」,這樣一切疑點就會凝結在胡鑫宇身上,死無對證,不用再查。而且即便召開記者會做直播,但是現場記者誰能發問、能問什麼?都是官方可以操控的。

那果不其然,官方在發布會上真的定性說,小胡是自縊身亡,死因無可疑,陳屍地就是第一現場,所以全劇落幕,下班收工。而現場記者的提問,也被看出明顯破綻,懷疑是官方與黨媒聯手套招。

好,我相信官方這次的高調說明案情,有些人相信,但也有很多人覺得越說越不明,最後就從社會問題演變成信仰問題,也就是「信黨者恆信,不信黨者恆不信」。

而且,官方的姿態不是真的要說明案情真相,好讓大家都願意相信,官方只是要給個公開說法,壟斷整起案件的話語權和解釋權,強迫所有人都得接受與服氣。說穿了,官方不是要辦案查真相,而是要維穩掃雜音,來維護當局的權威與形象。

特別是,從去年的徐州鐵鏈女案、唐山打人案以及現在的胡鑫宇案,都有類似的操作維穩模式。所以,雖然我們沒有能力去查明小胡案件的真相,但是至少我們可以跟大家說說,中共對於這類敏感社會案件的處理手法,大致上都有著一套相似的「四部曲」套路:

第一步:否認所有不利指控 恐嚇「造謠者」

不論是鐵鏈女案、唐山打人案或者胡鑫宇案,案件一開始爆發的時候,都在民間引發軒然大波,接著各式各樣的相關爆料與線索就開始流傳,然後就出現越來越多不利於共產黨、不利當局的消息。

比方說,鐵鏈女案傳出有中共官員涉及人口拐賣,唐山打人案傳出有警界高官涉嫌包庇黑社會,胡鑫宇案則傳出有高官為了移植器官而殺人,不一而足。但是,每當這類事件在網絡上成為熱門話題後,官方就開始啟動維穩程序。

官方會先跳出來否認一切不利當局的指控或傳言,聲稱他們已經著手開始調查。但是,他們私底下也同時對於那些爆料民眾和傳播爆料的民眾進行整肅與恐嚇。

江西公安廳組長胡滿松:「公安機關已對少數故意編造、傳播謠言的人員,依法進行打擊處理。」

好,我們知道,不是所有的爆料都一定是真實可靠的,也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刻意渾水摸魚,製造假視頻、假爆料,來博眼球、搶流量。比方說,就有網友假扮小胡的光頭老師,製造假視頻來創流量,最後被逮。

但是,確實有很多有價值的線索、真實的情報,都會因為內容不利於中共官方,而被官方扣上「造謠」的大帽子。就像當初疫情剛爆發的時候,李文亮醫生也是被警方認定是「造謠」。

官方為什麼要悄悄整肅這些「造謠者」?就是要掃除雜音,要為官方壟斷輿論陣地、壟斷話語權來掃除障礙,鋪平道路。

第二步:嚴密控制當事人與家屬 封鎖證據

不曉得您有沒有印象,在小胡的遺體被發現之前,小胡家人是會出面發聲的。但是,就在小胡遺體被發現後,小胡家人就一夕間沒了蹤影。不但沒有媒體可以直接採訪到小胡家人、讓他們在媒體上露面,就連官方的新聞發布會上,也看不見小胡家人到場,或者通過錄像來出面作證。

那麼,他們去哪兒呢?一位小胡老家的鄰居出面指控,小胡的親戚家人全都已經被當局帶到酒店裡安置,集體監控,連手機都被收了。

請您想想,鐵鏈女事件爆發後,是不是找不到鐵鏈女一家了?唐山打人案爆發後,是不是所有受害者跟他們的家屬,都人間蒸發了?到現在都還下落不明。

當局讓這些當事人與家屬「被消失」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掩蓋事件的真相,避免外界找到任何的人證、物證等線索,避免真相被抖露出來。同時呢,讓所有人都閉嘴噤聲,讓所有物證都消失,才能讓官方擁有唯一的解釋權,也就是一切都可以任由官方來編情節、說故事,不怕被當事人拆穿或踢爆。

我們要記住一個操控輿論的技巧:要讓所有人都相信你的謊言之前,就要讓所有證據全都消失。這一點,正是中共維穩的金科玉律。《世界十字路口

第三步:聲稱「調查」案件 製造官方版本故事

這一點很好理解,就是中共在控制了所有人證、物證,清掃了各種「謠言」和雜音之後,就開始根據他們掌握到的一切,來編織一個看似可行、但又完全不會損及中共權貴利益、不會損害中共形象的「官版故事」。

比方說,唐山打人案一開始傳出四名受害者有人被性侵、被打死,所以才會令人髮指,全網憤怒。但最後官方給出的版本居然是兩人「輕傷二級」,兩人輕微傷。很顯然官方想要大事化小,但是卻又始終不讓受害者露面,不讓家屬露面,當局嚴密封口的程度,根本違背「輕傷」的比例邏輯。

至於小胡的案子就更明顯了,一開始整起案件涉及各式各樣的他殺傳言,認為遺體發現地點不是第一現場,但是最後官方給出的版本卻是最簡單的「自縊」,生前就有自殺傾向,所以死因無可疑。

只是,官方交出來的官版故事,對他們自己來說或許是「可行」的對外解釋,但是對絕大多數的老百姓和像我們這種吃瓜群眾來說啊,經常都有「不合理」「太簡化」「太草率」的弊病。

第四步:公告定性 一錘定音 無視質疑

官方在擬定了最後的官版故事之後,就會公開對外發布通報來說明整個案情,把整起案件給公告定性。只有極少數的特殊情況,才會像這次胡鑫宇案一樣,召開新聞發布會來說明案情。

只是呢,就像我們剛剛說的,官方出面公告案情,不是為了說明案情真相,好讓大家都願意相信,或者一起來探討真相,不是。官方只是要給個公開說法,好壟斷整起案件的話語權和解釋權,同時強迫大家都得接受與服氣,不論你信或不信,反正官方說了、黨說了,你就得聽。

而且,官方最後的公告通報或者發布會,通常有幾個特點:第一,就是「避重就輕」,對於關鍵的敏感疑點,輕描淡寫而過或者避而不談。

比方說,胡案最大的疑點是,官方說小胡用鞋帶掛在樹上自縊?這一點真的是挑戰所有人的常識。但是警方的說法是「同款鞋帶在緩慢拉升狀態下,最大承重量85公斤」。請注意關鍵詞是「緩慢拉升」。

但是我們想想,上吊自縊,怎麼可能會是「緩慢拉升」的狀態?當然是一瞬間整個人體的重量往下墜,才能自縊嘛。更何況,官方公布的現場重建圖可以看見,小胡是從高牆上往下墜,才自縊在樹上的。那麼這個往下墜的重量,就絕對跟所謂的「緩慢拉升」有很大差別了,對不對?

好,官方解釋不了「鞋帶自縊」這個疑點也就算了,細細的鞋帶能吊著一具遺骸,在戶外風吹日曬晒雨淋整整一百天,都不會斷裂,這一點也可以說是奇蹟了。

還有一個關鍵疑點,就是小胡遺體被發現的時候,身上的外套是前後反著穿的,而且他身上的白色內衣也不見了。這一點非常離奇,一個活人,一個想尋短的活人,為什麼要費心思把自己的外套反穿,還從背後拉上拉鏈呢?很違反邏輯吧?

但是,如果是小胡死後,有人幫他的遺體套上外套,那麼就很有可能得要前後反穿。因為人死後遺體會僵硬,如果要幫遺體穿上外套會非常不容易,只有把外套反過來套上,才會比較容易做到。所以外套反穿,是一個非常關鍵的重要疑點,但是當局卻完全避而不談。

官方通報的第二個特點,是「科學包裝」,也就是搬出各式各樣的科學說詞,來讓官方的說法聽起來更有權威,或者更能掩飾疑點,但是也可能畫蛇添足、弄巧成拙。

比方說,這次小胡案件的發布會,警方就發布了三條視頻,用3D動畫來展示案發現場,說明案情。看起來很高科技,很fancy,對不對?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在海外,絕大多數的重大案件記者會,警方要說明案件就要拿出現場證據、現場照片來說明,才有公信力和證據力,對不對?才看得出當下的時空跡證和線索。

那3D動畫呢?中共花心思、花力氣搞這個動畫,表面上是還原現場,但實際上是為了遮掩現場、隱藏現場的時空跡證,讓人看不見案發現場的各項細節,只能看見漂亮乾淨的虛擬動畫。這樣,就可以避免外界看見更多的現場線索,也避免外界看出警方說詞的不合理與矛盾之處。

但其實,在我們看來呢,這種「科技包裝」反而曝光了中共警方自己底氣不足,怕行家看穿更多的跡證跟線索,所以乾脆全面掩蓋第一手證據,同時讓家屬完全噤聲,這樣就能讓官方的說詞一錘定音,息事寧人。

至於外界的種種質疑與不滿,中共只會充耳不聞,或者繼續派人私下整肅,剷除雜音。但是,中共的高壓維穩,只會激起更多的民怨與不信任,人民對中共的信任與認同,只會江河日下。

好,以上就是我們要跟大家分享的,中共對於敏感社會案件的維穩套路與伎倆,我們再說一次這個四部曲:

第一步:否認所有不利指控 恐嚇「造謠者」
第二步:嚴密控制當事人與家屬 封鎖證據
第三步:聲稱「調查」案件 製造官方版本故事
第四步:公告定性 一錘定音 無視質疑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