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林鄭月娥未入下屆中共政協委員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6日訊】據港媒報導,香港前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不在下屆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之中,這意味著她不會像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一樣擔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晉身中共「國家領導人」之列。

中共新華社15日報導,中共政協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15日上午在京開幕。會議主要議程有:審議通過關於召開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決定,決定政協全國委員會參加單位、委員名額和委員人選名單等。

港媒《星島日報》16日引述北京消息透露,香港前特首林鄭月娥不在新一屆委員名單上,意味著她無緣擔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晉身國家領導人之列。現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85歲的董建華亦不在名單之中,預料其將卸下該職。

香港前三任特首中,董建華和梁振英卸任後都擔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只有曾蔭權沒有擔任,外界相信這與他卸任後捲入官司有關。

林鄭月娥年前卸任後是否會出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問題引發各界關注。去年底有報導說,林鄭或會參選中共全國人大常委。

香港邁臻研究所總監宋立功分析說,如果北京當局邀她「重出江湖」,不排除林鄭會參選人大常委的可能性。

宋立功說,畢竟林鄭表現差、民望低,但她仍想有一番作為。北京如果支持她出任全國人大常委,可能是考慮到她熟悉政策,在日後可以負責講好「香港故事」,吸引外資到港發展。

中央社曾報導,按照北京對前特首卸任後的安排,林鄭很有可能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或港區人大代表。只是層級低於全國政協副主席,林鄭是否願意,還有待公布。

2017年,林鄭成為香港首個女性行政長官,2019年5月,在中共當局的授意下,林鄭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激發極大民憤,香港爆發聲勢浩大的反送中運動,但遭到港警強力鎮壓。

2020年6月30日,中共全國人大在港強推《港區國安法》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美國政府於同年8月制裁林鄭月娥等11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

去年11月14日,海外港人組織「重光團隊」在英國國會前舉行發布會,向英國外交部呈交「制裁建議書」,促請英國政府制裁16名鎮壓反送中運動的香港官員,包括林鄭月娥及現任特首李家超。

(轉大紀元,有刪節/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