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800萬 鶴崗供熱公司零下26度宣布停止供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6日訊】三年前因「白菜房價」出名的「網紅城市」鶴崗,最近又成為輿論關注焦點。该市供热企业在最低气温零下26℃的時候,突然宣布因虧損嚴重將停止供暖。市民的惶恐、企業的無奈和政府的不作為亂作為,都暴露在公眾眼前。

近日,鶴崗市誠銘供暖有限公司1月3日發布的一份「緊急通知」在網絡上熱傳,引起輿論關注。這份通知稱,由於煤價從去年就開始暴漲,該公司僅去年一年就賠了七八百萬元(人民幣,下同),曾多次向鶴崗市、寶泉嶺園區辦等主管部門申請調價或補貼,但始終得不到答覆,現在實在無錢可賠,已無法繼續為居民供熱。

通知稱公司將於5日8點開始限熱,直至停熱,並提醒居民提前做好防寒準備,並「積極向上反映情況」。

(網絡截圖)

地處中國東北部的鶴崗市,最近幾天的室外氣溫基本都在零下攝氏10度、20度,最低氣溫一度達到零下26度。在這樣的情況下,供暖公司卻通知將要停止供熱,鶴崗市的居民們都慌了,紛紛在網絡社群中發消息求救。

鶴崗市寶泉嶺農場一位居民發帖說,他們所在的農場冬季室外零下20多度,「停暖後屋子裡根本沒法住人,這種情況不管做什麼防寒措施也作用不大」 。

上述消息在網絡上引起網絡輿論反彈和媒體關注後,鶴崗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供熱辦工作人員1月5日回應稱,政府相關部門已已介入調查,並約談了供熱站的負責人,該公司承諾不會停止供暖

中共國家企業信息公示系統發布的資料顯示,鶴崗市誠銘供暖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2021年7月,註冊資本2500萬元,經營範圍為熱力的生產和供應,該公司由法定代表人于英忠全資持股。公司年報信息顯示,該公司2021年參保人數為0。

針對這個事件,有陸媒發表評論文章表示,供暖是民生問題,居民既然已經按照約定繳納了採暖費,就應該享受到保質保量的供暖服務,不管哪個環節出現了問題,都不能讓民眾在零下20多度的低溫天氣裡「硬扛」。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家公司「停暖」也是有苦衷的,無非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引起「園區辦、城管局」等相關部門的重視,「共同研究解決方案」,促使有關部門落實解決問題,「一句話,本次事件的根源在於企業遭遇了虧損,想要得到幫助而不得」。

文章直言,現在雖然地方當局通過約談已迫使供熱公司繼續供暖,但此次事件反映出來的問題單靠一次約談無法徹底解決,而這些問題如果得不到有效解決,停暖危機就有可能再次上演。

台灣《自由時報》也在相關報導中表示,中國的供熱企業不同於一般企業,是帶有社會服務屬性的,除了向個人收取供暖費外,財政補貼是這類企業收入的重要來源,「也就是說,離開了政府的財政補貼,絕大多數供熱企業是無法正常運行的」。

(記者竺穎綜合部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