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政協大洗牌 胡春華去向受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5日訊】中共二十大後,高層人事持續調整,除了31省有過半省份的「一把手」已經換人以外,中共人大政協也面臨大洗牌,牽涉的官員中,現任副總理胡春華去向,最引外界關注。

中共二十大後,地方高層頻繁調動,有的地方書記和省長雙雙換人。目前,大陸31省份中至少有16省份 「一把手」已調整,包括:北京、上海、廣東、福建、陝西、遼寧、浙江、江西、甘肅、天津、重慶、貴州、江蘇、山東、山西、青海。

如信長星任江蘇書記,陳剛任青海書記;陳吉寧和黃坤明分別任上海書記和廣東書記;尹力任北京市委書記,周祖翼任福建省委書記;陳敏爾接替李鴻忠任天津書記,袁家軍接替陳敏爾任重慶市委書記,等等。

同時,中共人大政協的高層人事也將進行調整。

香港《明報》1月5日的文章表示,在中共全國人大14名現任副委員長中,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陳竺9人因年紀或任滿兩屆原因,都將卸任,66歲的沈躍躍,有可能轉任政協副主席。而王東明、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5人將會連任。

文章認為,卸任天津書記的政治局委員李鴻忠,預料將接替王晨角色,出任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其他副委員長熱門人選包括卸任國務委員王勇、卸任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等人,若全國婦聯黨組書記黃曉薇接替沈躍躍任婦聯主席,也將躋身副委員長行列。

此外,中共24名全國政協副主席變化更大,如張慶黎、劉奇葆、盧展工、馬飈、楊傳堂、李斌等因年齡原因,萬鋼、陳曉光、辜勝阻、劉新成因卸任所屬黨派職務,汪永清、王正偉因健康等其他原因,都將卸任······蒙古族的巴特爾、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是轉崗人大還是續任,仍有變數。

文章提到,在政協新副主席中,最引人矚目的人選就是現任中共副總理胡春華,雖然對他的去向有多種傳言,但一般認為其轉任政協副主席的可能最大。

此外,將卸任的中共國務委員肖捷、由人大轉任的沈躍躍、國台辦新主任宋濤、文聯主席鐵凝、廣西政府主席藍天立、寧夏政府前主席咸輝等,也都是新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

團派出身的胡春華(近60歲)是中共第十八屆、十九屆政治局委員,曾被視為胡錦濤在十八大上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但這名所謂的「王儲」在習近平上任後,一直遭到排擠。十九大上只保留了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職位。

中共二十大之前,胡春華被視為入常的可能性較大,甚至一度被認為是接替李克強任總理的熱門人選。但新一屆常委名單出爐後,團派的李克強、汪洋、胡春華全部出局。胡春華不僅沒能入常,還失去政治局委員資格,僅留下中央委員的職務。

在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團派代表人物、中共前黨魁胡錦濤被強行架走,也同樣引起輿論關注。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新唐人表示:「胡錦濤被架出主席台這件事情,成為二十大的一個標誌性事件,它就是說中共內部政治生態的那種殘酷、野蠻、沒有人性,完全徹底地暴露在全世界面前。」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