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密集調整 4名副總理浮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中共二十大後,高層人事持續調整,中宣部副部長徐麟9日被宣布空降貴州,出任省委書記。此前幾天,由政治局委員兼任的地方「一把手」也已確定,4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人選也基本浮出。

據中共新華社12月9日消息,中宣部副部長徐麟空降貴州,接替諶貽琴出任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另有任用。

今年59歲的徐麟是上海人,曾長期在上海工作,習近平2007年調任上海市委書記後,徐麟獲得快速升遷,先由上海民政局長跳升至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等職。

2016年後任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等職。

此前幾天,已經有多個省、直轄市的一把手安置到位。包括:原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任重慶市委書記,原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任天津市委書記。再加上尹力任北京市委書記、陳吉寧任上海市委書記、黃坤明任廣東省委書記、馬興瑞任新疆省委書記。

上述省市一把手都是由政治局委員兼任,而卸任天津市委書記的李鴻忠,據稱將進京任中共全國人大第一副委員長。

按以往慣例,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也是由政治局委員兼任,因此,隨著擔任地方「一把手」的政治局委員安置到位,4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人選也已基本確定。

由於李強已經基本確定接班李克強,擔任中共國務院總理。因此外界推估,副總理人選如不出意外,第一副總理估計由身為政治局常委(同時又是政治局委員)的丁薛祥擔任,現任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估計將頂替劉鶴的副總理位置。

其餘兩名副總理,預計由新任政治局委員劉國中張國清擔任,此二人日前已卸下陝西和遼寧省委書記。

中共國務院總理、副總理的人事任命,一般要等到來年兩會期間才能確定。但中共新的組織法規定,未來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軍委副主席等重要職務的任免、撤銷,由人大常委會隨時作出決定,無須等到每年3月的全國人大全體會議。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