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黨媒提「鬥爭」 中共高層防疫政策不同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0日訊】經歷了上海封城的激烈衝擊與震盪後,中國疫情防控將向何處去?是繼續堅持清零還是轉向鬆綁?這是全世界都在關注的問題,更是全中國都在關注的問題。

5月5日由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對此給出了明確答案:「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

新華社的報道稱,會議指出「我們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我們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也一定能夠打贏大上海保衛戰。」

尤其引人關注的是,新華社的報道還稱,會議強調,要「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不用說,這肯定是習近平的意思。

熟悉黨文化的人都知道,這樣的表述向來都是有針對性的,絕不是在放空炮。

那麼問題來了:究竟是誰在「歪曲、懷疑、否定」中南海的清零政策?

根據筆者了解的信息,大陸中下層民眾中相當一部分清零政策的受害者都是懷疑和反對清零的,這當中不乏一開始支持清零,後來時代的灰塵落到自己身上後被砸醒的。

懷疑和反對清零的顯然還包括相當一部分了解奧密克戎疫情真相的專業人士,特別是傳染病方面的專家。

而「歪曲、懷疑、否定」清零的多數是中共體制內的各級官員,尤其是上海灘跟江家勢力有著千絲萬縷聯繫,因各種原因對習近平反感牴觸的中高層官員。

北京最高層裡有沒有人對清零也持「歪曲、懷疑、否定」態度呢?種種跡象表明,肯定也有。特別是最近發生的兩件事,令人不能不聯想到這一點。

一件事是鍾南山在四月中旬發表於「國家科學評論」(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的「關於中國在即將到來的COVID-19時代重新開放的戰略」一文中突然改口,稱動態清零不能長期維持,需有序開放。

另一件事是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5月5日在微博上非常罕見的批評中共當局的動態清零政策,宣稱清零固然重要,但「只有成本可控的清零才更有意義」。很快,這篇文章就被刪了,但不知道是胡錫進自己刪的,還是網管部門刪的。

鍾南山也好,胡錫進也好,都是看風使舵慣了的精緻利己主義者,之前也一直都是力挺清零的,在沒有獲得高層示意的情況下,是絕對不可能突然改口改調的。而從現在的情況來看,這樣的示意顯然不可能來自習近平,更像是來自李克強或其他高層官員。

一段時期來,關於李克強在防疫政策上與習想法不同的傳言也一直沒斷過。在二十大之前,他們二人在疫情防控上的分歧將如何影響北京高層的政治走向,目前還尚待觀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