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疫情數據失真 民間改以搜尋指數推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7日訊】中國大規模爆發疫情,持續受到外界關注。近日,有民間團隊透過追蹤「發熱」一詞的搜尋量,發現中國多座城市早在當局放鬆疫情管控前,就已經邁向「群體感染」。這篇報告在微信公眾號上已經遭到刪除。

中國防疫全面放開後,官方染疫人數卻不斷下降,與各地陽性患者激增、醫院候診室外大排長龍的景象大不相同。當局決定從12月14日起停止公布無症狀者的數據,聲稱是因為很多人不再參加核酸檢測。

有跡象表明,中共正在動用宣傳工具試圖強化一個信息,即國內的局面已得到控制。在缺乏可靠信息流通的情況下,一些國外的企業家和投資人,只能靠猜測來推估中國經濟復甦需要多長的時間。

與此同時,一個名為「城市數據團」的大數據自媒體,嘗試用「發熱」關鍵詞的搜尋指數,來分析中國各城市疫情的爆發狀況。

他們蒐集對照了香港、台灣、新加坡、日本等地的數據,發現這些地方當進入與疫情共存的階段後,「發燒」一詞的搜索指數就和當地新增病例數同步,或者領先一週左右。

研究發現,北京、石家莊、保定的「發燒」搜索指數以驚人的速度攀升,並得出以下結論:河北石家莊市、邢台市,從11月11日起開始進入群體感染,甘肅蘭州市從11月17日起,河北保定市、河南洛陽市,則是從11月18日起,開始進入群體感染。

記者採訪了一位河南洛陽的民眾,他說洛陽大約從11月二十幾日起,出現大規模感染。

河南洛陽市民李先生:「疫情一家一家的都在發燒,都在發燒,很多朋友也在發燒。(什麼時候爆發?)11月二十來號。我是感染三天了,很難受。上街人很少,很多店都在關著門,沒人願意主動上街。」

文章還指出,北京市與重慶市分別從11月27日與28日起開始「群體感染」。

有北京、重慶兩地的民眾表示,由於政策的不明朗,他們只能尋求自我保護,減少上街。

北京市民李先生:「這兩年,等於這三年了吧,它這個政策總是突然的今天朝這邊,明天朝那邊的,很多的不確定性,所以說作為普通的民眾也沒有辦法,更多的只能自己保護好自己吧,就這麼個情況。」

重慶市民郭女士:「問題是現在政府又不統計,新聞又不報,我身邊的人的話,不是很嚴重,就是有點低燒,有些可能嚴重的可能上醫院,除了都不上醫院,反正吃點藥就好了唄。反正外面沒有人,外面比以前封控的時候,可能人都還少。」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共維持獨裁統治、殘暴統治的特點,建立在信息全面的封鎖控制上,即使是在攸關人民性命安全的防疫政策上,它也無一例外。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像什麼疫情數據、很多相關的數據,都是中共一手控制的,屬於它所謂的機密,使外界只能聽它怎麼解讀,但是現在城市數據圈,根據自己有合理基礎的研究來公布自己的研究結果,公布自己的疫情數據,這就使中共對疫情數據的壟斷權受到了衝擊,對中共來說是一個不能接受的事情,所以這方面的信息它是要全面刪除的。」

王赫認為,疫情的真實情況,中共透過內參報告早已掌握,它只是選擇信息封鎖。

王赫:「它這種信息控制使整個中共的這個統治,它這個決策就是缺乏基本的理性,基本上都是無理性決策,所以這個疫情突然放開,在外界就覺得是不可思議的事情,那麼在它的內部權爭政見鬥爭的這個過程已經醞釀過了,它是個黑箱操作,我們在外面外部只能看到一個結果。」

然而,「城市數據團」利用搜索量得出的結果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說法一致,世衛專家14日指出,「早在放寬清零政策之前,中國病例數就已經開始暴增」,「因為這些管控措施本來就無法阻止疾病(蔓延)。」

「城市數據團」進一步推估,至12月中旬,全國可能有3.6億人開始走上群體感染的道路,並且預估未來一年中國超額死亡人數或達到170萬左右。

儘管數據驚人,但文章認為,當局應該在今年3月就選擇放開,因為當時多數民眾剛接種完三劑疫苗,延後了數個月,並沒有等到毒力更弱的變異株,反而選在心血管病和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中共的決策更像是一場豪賭。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