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數據放緩 美國人可以鬆口氣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5日訊】美國的通脹數字日前首次出現了明顯的下跌,這對美國消費者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來看分析報導:

在承受了幾個月的高物價之痛後,美國勞工部週四的報告顯示,通脹正在降溫。

美國總統拜登:「不要誤會,物價現在仍然太高,我們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但是,情況正在好轉了。」

最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顯示,11月份,物價年度上漲7.1%,是近一年來的最低漲幅。相比6月份的峰值9.1%大有回落。

按月度來看,11月份的物價環比上漲0.1%,小於10月份的0.4%。

通脹數字緩解,對於消費者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瑞穗銀行(美國)經濟學家Alex Pelle:「消費者將開始看到,他們的真實工資,即經過通脹調整後的工資,開始上漲了。」

目前,汽油價格和二手車的價格都有了顯著的下降,這對美國人的錢包是一個不小的緩解。

RSM首席經濟學家Joe Brusuelas:「隨著我們進入到下一年,物價將會回落,或者更準確的說是趨於穩定。」

另外,還有一個對消費者的好消息。由於需求放緩,以及供應鏈問題的改善,各大零售商正在積極推出各種折扣,清理庫存。這讓消費者在這個假日季,得以該出手時就出手。

Alex Pelle:「消費者會開始感到的一點是,未來他們會看到更多的促銷活動。」

不過,由於工資的上漲,服務行業依然維持高通脹率。這意味著,在後疫情時代熱衷於服務消費的美國人,還是不得不「出點血」。

但總體來看,通脹趨緩,勞動力市場依然興旺,增加了經濟「軟著陸」的希望,即經濟衰退不會到來。

Joe Brusuelas:「11月的通脹報告,給所有美國人提前送上了節日禮物。」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