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通脹率下降 加息壓力略微放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1日訊】歐盟統計局11月3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出現17個月以來的首次下滑,但能否給人們帶來加息放緩的希望呢?一起來看分析。

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11月CPI為10%,不僅低於10月份的10.6%,也低於此前外界預期的10.4%。

這是自2020年以來的最大降幅。不過即便如此,這一數值距離央行設定的2%的通脹目標仍然十分遙遠。

為了降低歷史性的高通脹,歐洲央行已連續兩次、分別升息75個基點。有分析指出,新數據有助於緩解央行進一步升息的壓力,第三次加息的幅度或可以控制在50個基點。

但也有不少市場分析師認為,升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因為11月通脹率的下降,主要得益於能源和服務成本漲幅放緩,而各國政府關注的食品價格卻加速上漲,幾乎沒有見頂的跡象。

此外,基本物價仍然處於高位。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11月份,剔除食品和燃料成本的核心CPI為6.6%,高於預期的6.3%,以及10月份的6.4%。

目前,在歐元區19個國家中,西班牙通脹率最低,為6.6%。而德國和意大利的通脹率依然高居不下。其中,德國通脹率僅下降0.3%,至11.3%,而意大利通脹率仍高達12.5%。

歐洲央行將在12月15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貨幣政策會議,第三次加息的幅度能否放緩,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