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搜香港國歌顯示「榮光」 港府要求更改被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4日訊】國際體育賽事接連將「反送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當作「香港國歌」。在谷歌搜索香港國歌」,《榮光》也多列首位。香港當局要求谷歌修改,但遭拒絕。

目前使用各個版本的網絡瀏覽器,在谷歌(Google)搜索「香港國歌」或者英文的「hong kong anthem」,排在首位的基本都是《願榮光歸香港》的音樂或影片播放鏈接,或者是維基百科對《願榮光歸香港》的介紹。

在搜索簡體字的「香港国歌」時,排在首位的是維基百科對「香港國歌」的介紹,但《願榮光歸香港》仍居前列。這些搜索結果的首頁,基本都沒有明確標識「香港國歌」是中共國歌《義勇軍進行曲》。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12月12日表示,港府要求谷歌在搜索結果中將中共國歌人為置頂,但這一要求被拒絕。谷歌表示,搜索結果是算法自動生成的,不是人為輸入的。

港府要求被拒的消息傳出後,相關報導占據了「香港國歌」的谷歌搜索結果首頁的部分位置,但沒有改變《願榮光歸香港》居於首頁前列的狀況。

近日多個體育賽事將《願榮光歸香港》列為「香港代表隊的國歌」,引發輿論關注。

11月,亞洲七人橄欖球男子決賽上將《願榮光歸香港》作為「香港國歌」播放。橄欖球頻道 RugbyPass 也在字幕上將《願榮光歸香港》的英文歌名列爲「香港國歌」。12月,在迪拜2022年亞洲經典舉重錦標賽頒獎現場,主辦方再次把《願榮光歸香港》當作「香港國歌」播放。

當時亞洲七人欖球協會給出的解釋是「一個簡單的人為操作失誤」,因為操作者從互聯網上下載「香港國歌」,結果下載的是《願榮光歸香港》。

谷歌方面拒絕港府要求後,鄧炳強宣稱谷歌接受付費廣告,也曾應歐洲法院的要求移除「不準確的搜尋結果」,如今拒絕修改「香港國歌」搜索結果是「雙重標準」,「傷害香港人感情」,「香港人不會接受」云云。香港特首李家超13日也表態將繼續跟進此事。

不過,許多香港網民支持谷歌的做法,表示「Google不用向我交代,亦無傷害我的感情」。還有香港網民調侃鄧炳強「一定會用一切方法去更正」的説法,猜測港府會用什麽辦法,「是不是集資買起Google?」

資深傳媒人吳志森在其網上節目稱,當局強要用「行政手段」要別人刪除一些東西,是很中共的作法,不知道事情產生原因,「總之有事錯了就是你不對,與我(政府)無關」。

此前谷歌的《資訊公開報告》曾披露,去年下半年港府曾提出82項移除要求,谷歌配合移除當中近三成項目,但有超過六成沒有採取行動。

香港廉政公署曾要求移除17部涉嫌「違反選舉法」的YouTube影片,但谷歌並未移除或限制存取該些影片。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