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防疫急轉彎 各地亂象紛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0日訊】日前中共防疫政策急轉彎,突然出台新10條鬆綁防控措施,各地陷入更大的混亂。評論認為,新10條徹底否定了習近平的「清零」政策,但三年「清零」留下一系列巨大的爛尾工程,而且幾乎得罪了所有階層,中共大廈將傾。

廣州火車站旅客:「請問還有要求查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嗎?」

火車站售票員:「不要,去北京才要,其它地方不要。」

中共剛剛發布所謂優化防疫政策的新10條,允許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居家隔離、縮小核酸檢測範圍、不再隨意擴大封控、不再對跨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證明和健康碼等。各地也陸續跟進放寬防疫措施。

陸媒稱,從山東到四川,全國各地數百萬美元的核酸檢測實驗室改造等採購項目已經被喊停。

同時,各地開始拆除封控小區的鐵皮和路邊的核酸亭,涉及疫情防控的標語和海報也被清除,多地的方艙也開始清艙或者拆除。

方艙工作人員:「現在國務院疫情防控要求,咱們已經解除了。就是今天所有方艙醫院住院的病人,全部可以選擇回家。」

同時,中共黨媒和專家紛紛改口淡化疫情的危害,承認奧密克戎不可怕,重症的比例比流感還低等。

對於新10條,許多民眾感到高興。但也有人感嘆:「忙了三年。最後告知是感冒。打了三針,最後告知是假的。核酸三年,最終姍姍說了算。這三年,肝腸寸斷,全劇終。」

也有人問:「這三年,那些被隔離死亡,延誤診療,胎死腹中,燒死的,跳樓的,絕望的,抑鬱而亡的人,就白死了嗎?」

同時,大批網友湧入疫情「吹哨人」李文亮的微博下留言,講述自己在三年清零中的痛苦。

專家認為,新10條是中共被迫做出的重大退讓,基本上宣布了清零政策的失敗。

時政評論人士石山:「當然它留了一些尾巴,健康碼、場所碼還存在。而且發布新10條的還是國務院,國務院過去發布過好幾個文件,包括什麼九不准,防疫20條規定等等,但地方政府根本就不買帳,沒有落實,而且他還會跟你對抗,加碼搞清零。」

那麼,這次的新10條為什麼在多地得到貫徹落實了呢?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從根本上來說,就是這一次白紙革命所造成的影響。很多人走上街頭,反對一刀切的、沒有人性的封控措施。他們上街遊行示威喊口號,甚至上升到要習近平下台,要打倒共產黨。在這樣的民意洶湧的情勢之下,在國際國內到處都瀰漫著一種反抗情緒的情況之下。迫於輿論的壓力,中共作出一種策略性的解封措施。」

中共衛健委官員梁萬年:「這次的優化,並不是完全放開不防。」

中共原計劃明年兩會之後放開,但白紙革命爆發後,當局倉促解封,導致各地防疫措施亂象紛呈。

賴建平:「各地方政府在執行解封措施的過程裡面,有的官員還在觀望,有的官員為了保護自己的政績,所以他們又不敢全面徹底地解封。就算是在相同的解封的大的政治背景之下,不但各個地方的做法不一樣,同一個地方在不同的方面、不同的領域,做法又不一樣。所以,弄得五花八門,非常混亂。」

新10條公布後,山東省和黑龍江等地不但沒放鬆防疫,反倒擴大核酸檢測範圍。要求居民出入公共場所必須掃碼。而且不少地方的民眾仍在排長隊自費做核酸。

廣東核酸點醫護:「自費核酸檢測點,單管12元5角。」

視頻顯示,廣州大巴還在拉人進天河方艙醫院;還有的地方開始強制老年人打疫苗;同時多地出現搶藥搶食物熱潮,商家則哄抬物價;北京、河北、武漢等地的醫院急診和發熱門診爆滿。

北京、上海等地也出現了「大白」拉橫幅抗議事件。

網友紛紛熱議,「『抗疫英雄』就是一個時代笑話,三年過後人人鄙視。」「又造就了新一批失業潮。」

有網友總結中共三年清零,留下的是一系列巨大的爛尾工程。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