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新十條」 「防疫愛好者」失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中共出台「新十條」,放鬆疫情管控措施,很多地方不再要求核酸報告,也撤銷了健康碼等各種「掃碼」要求。民眾歡呼「恢復自由」,但是一些防疫受益者卻感到「失落」。

12月7日,中共國務院出台防疫政策「新十條」,放鬆疫情管控,不再提堅持動態清零。外界認為是出於「白紙運動」抗議的壓力。中國許多民眾歡呼恢復正常生活,但防疫政策的受益者,包括被俗稱為「大白」的志願者、社區、街道人員、衛健委人員,還有核酸公司,卻感到失落。

權力和利益喪失

中共嚴格的疫情防疫,使執行政策的基層政府人員獲得超常的權力,街道、社區及其聘用的志願者,穿上「紅馬甲」就可以封門、封路、管控物資,甚至抓人,這也成為獲取利益的捷徑。有網友總結說,「社區領導都認為自己是政府幹部,保安都認為自己是人民警察,物業也都覺得自己是事業單位。」

防疫政策突然放鬆,這部分被稱為「防疫愛好者」的人群利益受損最大。網友說,「一夜之間,北京的居委會、志願者才發現,原來自己沒有權力。」

鄭州居民賈女士告訴自由亞洲電他台,「有那麼一幫人,因為疫情受益,他們把紅馬甲往身上一穿,一副特別有權力在握的感覺。突然無法往大門口一站,耀武揚威了,他們肯定感到失落。一說防疫放開,穿紅馬甲的全消失了。居委會搞的蔬菜包有點像統購統銷,利潤也挺可觀的,當時每一個小區一搞就是成山的蔬菜包。」

除了基層政府,疫情管控也為相關的政府主管部門官員提供了權力尋租的機會。

大白」討薪

下半年,大陸很多地方傳出「大白」討薪事件。上個月,北京、上海也都有「大白」討薪的消息傳出。

12月7日, 網上流傳一段視頻,據稱是湖北「大白」討薪要跳樓,一群「大白」有的坐著,有的站在樓頂。樓下的民眾則趁機起鬨 。微博用戶發消息稱,「大白」上樓頂抗議是因為官方答應的工資降了,「聽說400一天的工資,現在變100了。」

(網絡截圖/新唐人合成)

網上另一個視頻顯示,在北京朝陽區長豐街道,一批「大白」拉橫幅討要欠薪:「長豐街道辦事處,還我的血汗錢,請長豐街道還我的血汗錢。」

之前,中共防疫「二十條」公布之後,很多被稱為「防疫愛好者」的人把主張放開管控的人稱為「躺匪」。「清零」與「躺平」支持者爭執不下。

現在有網友說,「防疫愛好者」真的失敗了。也有網友主張,「給防疫愛好者們建一個單獨的像當年深圳經濟特區一樣的區吧,讓他們自己在裡面防著唄。」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