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鬆防疫管控 有人歡喜有人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0日訊】中共當局近日突然放鬆此前嚴苛的「清零」政策。對於這種倉促的放開,有專家認為,近幾個月,可能會帶來大規模的疫情衝擊。對公眾來說,有人為獲得自由而高興,也有人因擔心疫情爆發恐慌

12月7日,中共國務院公布了新的防疫政策,所謂的「新10條」,明確將強制集中隔離改為具備條件可居家隔離;除特殊場所外,不再要求提供核酸證明;不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也不再開展落地檢等。

新10條」也未再提及「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並強調「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隨之,各地方政府也調整政策,跟進放寬防疫措施,北京市對於進返人員不再要求查驗核酸證明和健康碼,允許有條件的居家隔離,上海市也不再對進返人員實施「落地檢」、「三天三檢」等要求。

許多網民將「新十條」視為過去三年清零式防疫的終結。但也有網友認為,「疫情才剛剛開始」。

由於中共政府之前沒有提供針對新冠病毒的有效科普,也沒有真實報導國外、特別是歐美等發達國家針對疫情的政策變化,像「美國新冠死亡過百萬」的說法,國內很多人還信以為真。

有很多人非常擔憂疫情會大規模爆發

有網友說,「有一波海嘯般的感染浪潮即將到來,自求多福吧!」

還有的說,「好像昨天還在ICU,今天就給扔到KTV了,有點感動,但不敢動 。」

有人擔心過年放假,人口流動性大,會造成爆發。「太極端了,要不就天天核酸,要不就徹底放棄了。春運期間用核酸報告不行嗎?還是希望徹底在春運期間實現快速群體免疫?」

但也有人因為能恢復正常生活而高興,「放開之後肯定有人不滿意的,但就我身邊的人來說大部分是滿意的」。

據大陸中共官媒《新聞週刊》報導,中國一名公衛專家表示,「可以預見的是,隨著防疫措施進一步的放鬆,人們不可避免要面對一波大規模疫情的衝擊,這樣的衝擊可能會在未來一兩個月內出現。」

分析認為,元旦和中國新年假期即將到來,大規模人口流動難以避免,醫療系統和脆弱人群將面臨嚴峻考驗。

據《紐約時報》報導,很多專家預測,中國或許會面臨「災難性的感染病例激增」,主要原因是疫苗。大部分科學家認為,需要接種三劑中國國產滅活疫苗才能達到相當於兩劑mRNA疫苗的保護效力;此外,中國上一次大規模疫苗接種距現在已經相隔大半年,因此疫苗帶來的保護力進一步下降。

中國一位科普博主「Y博」寫道,「中國開放後社區傳播必然增加,按一些專家的說法,預計第一波感染60%,那就更應該讓民眾了解疾病本身的複雜性、異質性。不能昨天為了清零,凡事往大了說;今天為了開放,凡是往小了說。」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