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演講承認自己是「戰狼」 暗示將卸任返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一直在美受到「冷落」的中共駐美大使秦剛,近日在美國一場演講中自認是「戰狼」,並似乎暗示其將卸任返國。

香港《星島日報》12月8日報導,6日,秦剛應邀出席美中貿委會年度晚宴,並獲頒獎。他在演講中稱,感謝(美中貿委會)葛士柏主席對其的介紹,「但你忘記了一點,你沒有說秦剛大使是『戰狼』。」

報導指,秦剛暗示自己將返國。秦剛稱「感謝大家對我工作的支持和幫助」。

去年7月28日,秦剛抵達華盛頓就任中共駐美大使。上任後,他始終未能向拜登正式遞交國書。

在中共二十大中央委員名單中,秦剛成為外交系統唯一上榜的副部級官員,外界預料他將是下一任中共外長。

56歲的秦剛在中共外交系統任職三十多年,曾兩度擔任外交部發言人。外界媒體也將秦剛歸入外交強硬派,此前他從未擔任過大使以及任何與美國直接相關的職務,但他似乎贏得了習近平的信任。

輿論認為,有「外交戰狼」之稱的秦剛若任中共外長,未來或將影響美中關係。

秦剛赴美上任以來一直受到「冷落」。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政客)11月2日的報導說,秦剛擔任駐美大使的一年多時間內,被拜登政府「冷落」,只與少數美國官員會面。這可能會使美中這兩個大國之間的關係進一步複雜化。

秦剛一直依賴美國企業顧問朱麗安娜·格洛弗(Juleanna Glover)與華盛頓建立聯繫,直到最近才接觸到高層。

相關人士透露,秦剛的被冷落是華盛頓一種「對等」行為,因為中共當局阻止美國駐北京大使與中方官員會面。

一名美國前政府官員表示,秦剛向許多人表達了失望,他認為拜登政府不願意將他視為與習近平溝通的重要渠道。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對新唐人表示,這反映出美中關係的狀況很惡劣。

亞洲新聞(AsiaNews)此前報導,秦剛很可能成為中共下一任外長。但這個任命並不意味著中美關係改善。甚至在中國,他也被指控在捍衛習近平方針方面做得過火,並因此失去與美國政界高層建立真正聯繫的可能性:秦剛前任崔天凱卻成功做到了。

近年來,中共「戰狼式」外交備受外界詬病,也使它在國際上越來越孤立。

秦剛經常發表戰狼言論。2021年2月,當時負責歐洲事務的秦剛,在面對歐洲記者質問中共「戰狼外交」的作法時,秦剛用「惡狼外交」反批西方各國對中共的批評。

2021年8月,剛上任一個月的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所舉辦的Zoom私人會議上說,「如果我們無法解決我們的分歧,請閉嘴。」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