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演讲承认自己是“战狼” 暗示将卸任返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09日讯】一直在美受到“冷落”的中共驻美大使秦刚,近日在美国一场演讲中自认是“战狼”,并似乎暗示其将卸任返国。

香港《星岛日报》12月8日报导,6日,秦刚应邀出席美中贸委会年度晚宴,并获颁奖。他在演讲中称,感谢(美中贸委会)葛士柏主席对其的介绍,“但你忘记了一点,你没有说秦刚大使是‘战狼’。”

报导指,秦刚暗示自己将返国。秦刚称“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去年7月28日,秦刚抵达华盛顿就任中共驻美大使。上任后,他始终未能向拜登正式递交国书。

在中共二十大中央委员名单中,秦刚成为外交系统唯一上榜的副部级官员,外界预料他将是下一任中共外长。

56岁的秦刚在中共外交系统任职三十多年,曾两度担任外交部发言人。外界媒体也将秦刚归入外交强硬派,此前他从未担任过大使以及任何与美国直接相关的职务,但他似乎赢得了习近平的信任。

舆论认为,有“外交战狼”之称的秦刚若任中共外长,未来或将影响美中关系。

秦刚赴美上任以来一直受到“冷落”。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政客)11月2日的报导说,秦刚担任驻美大使的一年多时间内,被拜登政府“冷落”,只与少数美国官员会面。这可能会使美中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秦刚一直依赖美国企业顾问朱丽安娜·格洛弗(Juleanna Glover)与华盛顿建立联系,直到最近才接触到高层。

相关人士透露,秦刚的被冷落是华盛顿一种“对等”行为,因为中共当局阻止美国驻北京大使与中方官员会面。

一名美国前政府官员表示,秦刚向许多人表达了失望,他认为拜登政府不愿意将他视为与习近平沟通的重要渠道。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对新唐人表示,这反映出美中关系的状况很恶劣。

亚洲新闻(AsiaNews)此前报导,秦刚很可能成为中共下一任外长。但这个任命并不意味着中美关系改善。甚至在中国,他也被指控在捍卫习近平方针方面做得过火,并因此失去与美国政界高层建立真正联系的可能性:秦刚前任崔天凯却成功做到了。

近年来,中共“战狼式”外交备受外界诟病,也使它在国际上越来越孤立。

秦刚经常发表战狼言论。2021年2月,当时负责欧洲事务的秦刚,在面对欧洲记者质问中共“战狼外交”的作法时,秦刚用“恶狼外交”反批西方各国对中共的批评。

2021年8月,刚上任一个月的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所举办的Zoom私人会议上说,“如果我们无法解决我们的分歧,请闭嘴。”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