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狼派」當道 中共外交系統大洗牌

圖為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資料照。(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更新 2022-11-17 10:36 PM標籤: 岳山,
Facebook Twitter Line 複製鏈接 Print【字號】 大  中  小
正體 简体
【大紀元2022年11月17日訊】中共二十大習近平獲三連任後,高層人事也逐步落定,一直倍受國際社會詬病的中共外交系統也迎來權力洗牌。在當局「鬥爭」掛帥之下,關係錯綜複雜並且暗藏腐敗的外交系統,「戰狼派」正當道,為了誰上誰下,也免不了明爭暗鬥一番。

駐印大使孫衛東升官 離任語帶威脅

11月15日,中共官方信息顯示,原中共駐印度大使孫衛東已升任外交部副部長。56歲的孫衛東在新德里的三年時間,恰逢中印兩國在喜馬拉雅山有爭議的邊界,發生致命衝突後關係惡化。

10月25日發表在中共駐印度大使館網站的孫衛東離任致辭,吹捧習近平連任中共總書記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孫承認中印雙邊關係在他的領導下「經歷了起起落落」。他還毫不掩飾地警告說,「如果把西方地緣政治理論套用到中印關係上,那麼像我們這樣的大鄰國必然將彼此視為威脅和對手。因此,競爭和對抗將是互動的主要方式,零和博弈將是必然的結果。」

孫衛東是連續第三個晉升為副部長級的中共駐印度大使。兩位前任分別是樂玉成和羅照輝。

中共外交部官網顯示,現任四名副部長——馬朝旭(58歲)、謝峰(58歲)、孫衛東(56歲)和鄧力(57歲),孫衛東排名第三。

「狼派」當道 二十大鼓吹「鬥爭外交」

習近平上台後,近年中共外交官員對外的強硬、粗暴言行,號稱「戰狼外交」,引起國際非議,中共外交部被戲稱「中外關係破壞部」。

一直在習身後充當師爺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常被認為是「戰狼外交」的策劃人。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則是中南海這種災難性外交路線的忠實推行者。

中共二十大上,中共更把「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等寫入黨章。會議期間,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在回答記者問時說,「敢於鬥爭是中國外交的精神品格。」他又極力吹捧習近平,「親自推進氣勢恢宏的元首外交」,為中國「舉旗定向」,為世界「指引方向……」,云云。

據說中共外交界流傳一個潛規則:想升官就要當「戰狼」。為了向中共高層表忠,官員不顧國際形象,將在國內訓練成的野蠻粗暴放肆地在國際舞台上表演,並且事後獲得犒賞。如今最出名的「戰狼」代言人華春瑩、趙立堅、盧沙野等,都是近年在爭議不斷中升官或調要職。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20年12月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在回應外界批評時,宣稱「就做戰狼又何妨」。2021年10月,華春瑩便升任外交部部長助理。

需要提醒的是,「戰狼」在中共黨文化中確是沒有貶意。既然連中共自己也不以「戰狼」為恥,那我們應儘量稱之為「流氓外交」,或稱為「狼外交」。

樂玉成不認同「戰狼外交」 因為不夠左被踢走

與孫衛東相隔一任的前任駐印度大使,59歲的原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本是接任外長的熱門人選之一。他原是「分管日常外交業務工作」的副部長,2022年6月突然被調到廣電總局任副職。外界流傳不少說法,包括指他涉及親俄路線的中共內部鬥爭等。

筆者此前有文章講到,中共外交部網站上,樂玉成原有的「分管日常外交業務工作」的標籤,至遲在4月前已被去除,顯示提前失勢。而失勢的原因,未必是與俄烏戰爭有關,可能是不夠左。因為在華春瑩、盧沙野、張和清等外交官對外認領「戰狼」稱號並爭相表現期間,樂玉成曾說「給我們貼『戰狼外交』這個標籤,至少是對中共外交的誤解。要知道,中國從來就是禮儀之邦,以和為貴……」。

樂玉成應是沒有揣摩好上意,很大可能被視為不夠左、不夠邪,因而在外交系統待不下去。他原是第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在二十大上一無所獲。

另外,孫衛東的另一前任駐印大使、60歲的原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去年4月被調出外交系統,成為國務院屬下的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負責監督國家的對外援助項目。羅多年來本身沒有什麼涉及戰狼等的負面言行,他和樂玉成都可以說成是「非狼派」。

秦剛為何成外交人事最大「黑馬」?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上個月在二十大進入政治局,預計明年3月卸任,並接下楊潔篪的中央外事辦主任職位,成為中共最高階的外交官。

現年56歲的駐美大使秦剛出乎意外在二十大進入中央委員會,他也是自毛澤東時代結束以來首位從大使任上直接晉升中央委員的外交官。這意味著他成為下任中共外長的主要競爭人選,時間可能不一定等到明年3月,或在12月由人大常委會議任命。

11月14日在印尼G20峰會場邊舉行的習拜會,隨習近平出席會晤的有多名中共外交官。以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為首,還有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謝鋒,外交部部長助理、新聞司司長華春瑩,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長楊濤及副司長鄭立樵。但與美方駐中國大使伯恩斯有份出席不同,作為中共駐美大使的秦剛沒有對等出席。

秦剛屬於「狼派」人物,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之流的「大哥」。有外宣媒體曾指,秦剛因擔任禮賓司司長期間參與過多場中美元首峰會的籌備工作,「從未有過疏漏」,獲得習近平「信任和賞識」,甚至可「在關鍵時刻直通白宮」。反過來是說他能「直通習近平」。

秦剛與習的這一點特殊關係,可能是支撐他破格入中委,內定奪外長職位的因素。

本來還有幾名外長人選,包括排在現任外交部副部長前位的馬朝旭。但他在二十大連中央候補委員也沒當上。

在中共二十大前,原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本被視為具足夠資歷擔任外長,他在二十大沒當上中央委員,意味著要退居二線。

曾任外交部長助理的現任國安委辦副主任劉海星,以及現任中聯辦主任劉建超,之前被外界視為升任外長大熱之一,兩人都在二十大上晉升中央委員。但有了秦剛的晉升,劉海星和劉建超未必會擔任外長。

習近平逾百批示隔海撈孟晚舟 謝鋒領「祕密任務」

現任外交部副部長謝鋒,看來是受到了習的特別重用。

2017年6月,謝鋒曾擔任中共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親共港媒《星島日報》稱,在2019年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期間,謝鋒因對「西方勢力」「敢於鬥爭」,受到高層認可。

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前往台灣,中共發起了大規模軍事演習作為回應,同時切斷了與美國的關鍵溝通渠道。《華爾街日報》11月17日報導,佩洛西訪問台灣幾週後,美國總統拜登的顧問們悄悄與一名中共高級外交官開啟了祕密會談。中美同意悄然恢復一條溝通渠道,用以參與策劃習近平和拜登的線上對話。此人就是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謝鋒曾在中共駐美國大使館擔任楊潔篪的下屬。

另外,謝鋒還在孟晚舟案的談判中擔任關鍵角色。

圍繞華為集團財務高管孟晚舟引渡案而起的中加外交危機持續近三年後,2021年9月24日出現重大轉折。孟晚舟與美國司法當局達成延緩起訴協議後,當晚返回中國。被中共政府堅稱與孟晚舟案無關的兩名在押加拿大人,同天獲釋離開中國。

《華爾街日報》本月初披露孟晚舟案祕密「換囚」內幕與美中角力細節。

據報孟晚舟2018年在加拿大被捕幾天後,兩名加拿大人被中方扣押。美國向習近平施壓,要求釋放兩名加拿大人,習與兩屆美國總統都討論過兩位加拿大人的案件。但在孟晚舟獲釋前,習近平拒絕釋放他們。習後來指定外交部副部長謝鋒來結束孟晚舟案的僵局。其時,習近平已親手寫下100多份關於孟晚舟案的指示給手下。

2021年7月,美國司法部撤銷了對五名中國研究人員的簽證欺詐指控,緩和了兩國的緊張關係。幾天後,謝鋒參加了在天津舉行的美中高層會議。他隨後一手介入了釋放兩名加拿大人和釋放孟晚舟的過程。

今年10月13日,謝鋒自己也在央視節目中提到了他經辦讓孟晚舟獲釋回國的一些細節。

習近平將親自指揮,寫下100多份指示的大案,交給了謝鋒辦理,可見謝鋒因對「西方勢力」「敢於鬥爭」,受到高層認可的說法屬實。這類樂於為當權者「幹髒活」的,還有可能進一步獲得犒賞。

外交系統深藏腐敗 因鬥爭需要被放過?

中共體制最大特點就是黨領導一切,不同於正常的國家外交系統。李克強雖是國務院一把手,卻根本管不了外交。總書記習近平親自給外交部發指示,而且習幕後還有暗控外交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當然,這是二十大之前的事。現在蔡奇接王滬寧的班,可能也要加入協助習對外交的指導。

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之下是外長王毅,然後是外交部黨委書記齊玉(正部長級)。齊玉下邊,才是幾名副部長、部長助理等。

習近平親自領導的整個中共外事系統,靠左的表現向上表忠,似乎在近年的反腐敗中被放過。除2015年時任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2018年中聯部四局(非洲局)原局長曹白雋被調查,再沒有高級別外交官被查的消息傳出。

這並非說明外交官們那麼乾淨,被指為大外宣之一的香港《南華早報》曾報導指,由於北京鞭長莫及,中共駐外機構(包括使領館和中資公司)往往會成為腐敗官員的避難所。而駐外機構的弊端與大陸的官場腐敗(實際上就是暗指北京的外交總部)有密切關係,前者是後者的延伸。

近年中共官員或透過中共的代理人對他國政要行賄醜聞不時被曝光。而且更多集中在對外援助和投資、商務合作領域等方面,特別是近年中共當局推動「一帶一路」的戰略後,外事系統以及涉外商務系統官員的貪腐事實上越來越嚴重。

61歲的外交部黨委書記齊玉是習近平的陝西老鄉,傳聞與習家淵源較深,他是外交部黨委行政主官分置以來,首個出身非外交系統的黨委書記。中共外交部實行部長負責制,齊玉只算是習派出的外交團隊忠誠度的監軍。

齊玉和59歲的駐外交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外交部黨委委員張驥,都是2019年到任。

2020年1月,中央巡視組曾批外交部黨委「從嚴治黨的部署不夠有力」「存在廉政風險」,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有發生」。存在「選人用人視野不寬」等問題。並說收到反映一些領導的問題線索。但之後不了了之,無人受查和擔責。要說腐敗責任,齊玉和外長王毅,張驥,以及多個外交部高官都需要背。

如果說駐外機構問題多多,未見反腐動作,是因為山高皇帝遠,中央鞭長莫及,也講不過去。因為中共大搞海外「獵狐」,還到處祕設海外警察站威脅異見人士等等,要管束駐外貪官真是小菜一碟。唯一可能的就是,因為黨需要他們對外「鬥爭」,在腐敗等問題上就「放過一馬」。這其實也只是中共紅朝散場前的腐爛表現罷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