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加拿大:習近平爲何公開「教訓」特魯多?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9日訊】習近平G20峰會斥責特魯多的事件,引發輿論熱議,加拿大反對獨裁戰狼外交的聲音比比皆是。我們繼續來聼聼專家的解讀。

記者:「好的,謝謝主播。民眾對此事的熱議仍在持續發酵。人們看到視頻中,習近平一改平常被中共官媒「粉飾」的形象,對待加拿大總理,話語犀利,態度藐視。」

加拿大參議員里奧‧胡薩科斯(Leo Housakos):「習近平對特魯多總理的態度和行為是完全不屑一顧的。特魯多恰好是(加拿大)總理,他(習近平)也顯示出對加拿大的輕視。」

加拿大「港加聯」主席馮玉蘭:「 很明顯,習近平想掩蓋任何對他的批評,像其他獨裁者一樣,他威脅所有說真話的人,即使是另一個國家的總理。」

外界質疑,習近平一向在公開場合說話謹慎,爲何這次會輕易曝光在媒體面前。專家們認爲,習近平之所以態度傲慢也是因為加拿大對中共的立場,相比美國,仍然表現軟弱。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教授丘慧芬(Josephine Chiu-Duke): 「對於極權國家的政治人物來講,他們對於國力不如他們的國家, 他們不一定會遵守國際上應該有的平等對待這種禮儀,甚至於會利用這樣的一種場合,來表示他們是占有主導地位的。」

加拿大參議員里奧‧胡薩科斯(Leo Housakos):「毋庸置疑,習近平絕不會駁斥美國或英國,因為他們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他之所以能夠如此輕視,是因為特魯多在捍衛加拿大的安全權利和安全問題上一直軟弱。」

11月17日,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Mary Ng)警告說兩國關係已經發生改變,但加拿大仍與中(共)國保持尊重的對話。與此同時,加拿大人呼籲政府採取更有力的行動,來應對中共干預。

港加聯主席馮玉蘭:「現在是時候了,加拿大政府應該立即採取行動,通過外國影響力登記法,以回擊外國在加拿大領土上的滲透。」

UBC大學亞洲研究教授丘慧芬(Josephine Chiu-Duke):「只能通過立法,//讓我們的法治更加完備,才能遏阻遏止真正的極權勢力滲透在我們的社會裡運作。」

資深媒體人何良懋:「加拿大是時候應該儘快通過外國代理人法,和美國一樣,因為現在中共滲透實在太嚴重。」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薇、高雲林、舒璨加拿大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