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對中政策草案:合作取決中國人權情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7日訊】德國外交部最新的對中政策草案指出,德國與中方之間未來的合作關係將取決於中國人權狀況。與此同時,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接連出訪東南亞國家,加強與印太地區的經濟聯繫,並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據德國媒體《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德國外長安娜萊娜.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在這份59頁的草案中表示,德國密切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維護人權將在德中未來經濟關係起決定性作用。在人權問題上,該戰略未排除嚴厲制裁的可能性。

在軍火出口問題上,德國希望確保出口的武器或軍民兩用產品不用於侵犯人權和內部鎮壓,其中軍民兩用產品的限制較為罕見的政策。

貝爾博克也提到,德國正在關注中共在西巴爾幹地區擴張影響力,以及中俄之間的關係。

這份由德國外交部牽頭起草的文件已遞交德國外交與國安部門,尚未正式公布,目前仍在草稿階段,最後還要經過總理府認可。

《明鏡周刊》指出,這份對中戰略文件讓外界更清楚德國將以何種態度對待中共。

另一方面,德國總理朔爾茨本週再次出訪亞洲。在G20峰會之前,他先後造訪了越南等亞州國家,希望與其它印太地區國家加強經濟聯繫。雖然朔爾茨表示,不尋求與中國脫鉤,但他也強調在某些原料或關鍵技術上,必須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朔爾茨說:「我們必須擴大我們的銷售市場、供應鏈、原料來源和生產基地,使我們不依賴個別的國家和供應來源。」「關於中國,我們要求真正的市場准入,發展市場經濟,遵守智慧財產權,並且到那裡投資的公司應該要享有公平的投資條件。」

被問到台灣問題時,朔爾茨重申,不希望台海爆發衝突。

朔爾茨說:「具體談到台灣問題,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確保不發生武力衝突。這也是為什麼我不論在與中共國家主席的會談中,或是在這裡,都清楚表明我們不能讓事情如此發展,我們將堅持這一立場。」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