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若會晤習近平 將要求取消貿易壁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1日訊】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週五(11月11日)表示,如果中澳舉行首腦會晤,他將要求習近平取消數十億美元的貿易壁壘。他說,澳中關係改善的前提條件是中共必須取消貿易制裁

阿爾巴尼斯11日啟程前往東南亞,將出席柬埔寨、印尼、泰國等多場峰會,包括下週在印度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和在泰國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論壇會議(APEC)。預計阿爾巴尼斯將在此期間和習近平會面。

他出發前指此行有機會與習近平會面,首要事務是讓北京撤銷對澳洲的貿易制裁,同時澳洲會堅持自己的價值觀。

阿爾巴尼斯表示,目前還沒有確定會晤,但「我們顯然會在接下來的9天參加相同的會議,或者至少參加其中的兩個會議,分別是G20APEC。如果在那段時間舉行會議,我是歡迎的。」

不過阿爾巴尼斯也強調,中共解除經濟制裁是讓中澳恢復正常關係的首要任務。

疫情爆發以來,堪培拉與北京的關係急轉而下。

澳大利亞是第一個要求對Covid-19病毒起源進行獨立調查的國家,並就中共滲透問題禁止華為參與澳大利亞5G網絡項目,並向議會提交反間諜和反外國干涉的立法草案。

中共隨後切斷了與澳大利亞之間的部長級會談,並對澳洲的葡萄酒、煤炭、牛肉、海鮮和大麥等産品設置一系列貿易壁壘報復,導致澳大利亞出口年損失200億澳元,約合130億美元。

阿爾巴尼斯指出,「中國(中共)對澳大利亞實施了約200億澳元的經濟制裁,就我們的就業和經濟而言,這不符合澳大利亞的利益,但也不符合中國的利益。」

「澳大利亞擁有世界一流的産品,包括海鮮、肉類、葡萄酒,以及我們出口到中國的其他産品。接收這些産品符合中國的利益,出口這些産品符合澳大利亞的利益。」他說,「我們將繼續提出我們的理由,即這些制裁是不合理的,它們需要被取消。」

阿爾巴尼斯說,「我希望中澳是合作的關係」,但「我們也必須保持澳大利亞的價值觀」。

阿爾巴尼斯還表示,澳大利亞與中國正在南太平洋島國進行戰略競爭。他表示,「中國(中共)已經改變立場,而且它比過去更具前瞻性,導致雙方關係緊張,我們需要承認這就是關係背景。」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