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菲澳英意德政策轉向 中共對外關係崩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3日訊】最近幾年,中共病毒大流行及中共的「戰狼外交」,以及當局打壓人權的種種做法,讓越來越多國家開始與中共脫鉤,選擇向美國靠攏,並對中共展示更為強硬的立場。

中共多年來以各種手段在海外建立的所謂「友好關係」正在崩解。

近日,所羅門群島與其它13個太平洋國家一起,與美國簽署了一項夥伴關係協議,標誌著所羅門群島已轉向由美國主導的夥伴合作關係。

9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對來訪的十幾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強調,鑒於中共在太平洋地區日益增加的軍事和經濟影響力,美國將會更加致力於發展與太平洋國家的合作夥伴關係。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就是中共對所羅門進一步的滲透,比如說要落實安全協議,在所羅門要建軍事基地,這個難度會更大,而且因為所羅門跟中共走的最近了,現在他都在美國的壓力下回撤了,這樣中共對南太島國其他地區的滲透,就會受到更大的抑制。」

此前幾天,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拜登與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舉行了雙方的首次會晤。

兩位領袖承諾要加強兩國盟友關係,強調對南中國海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支持,以此回應中共在南海的挑釁行為。

小馬科斯還說:「菲律賓和美國之間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關係,在很多方面可以重新定義。」

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逵:「目前為止我覺得美國做的還蠻成功的,但相對來說美國也付出了代價,他是需要為他的盟友和夥伴付出代價,那美國也樂於這樣付出,這其實對美國而言,長期而言戰略上應該是有優勢的。」

除了菲律賓新政府的轉變,澳洲新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年5月當選後,對中共的態度似乎也開始轉變。

阿爾巴尼斯在上任後的首個記者會上談到中澳關係時說,改變的是中國而不是澳洲。澳洲始終如一地堅持自己的價值觀。

對於中共外長王毅在巴厘島會見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時,向她列出改善中澳關係的四項要求,阿爾巴尼斯總理指出,澳洲「不回應要求」,「我們回應我們自己的國家利益」。

王赫:「澳大利亞和中共前幾年鬧翻之後,中共就開始對澳大利亞實施經濟脅迫,現在是澳大利亞新政府上台之後,他的對華政策沒有退回去,沒有被中共壓倒,但是新政府上台,中共目前國際環境又不好,它想跟澳大利亞搞好,但是中共又拉不下面子,又不想做實質性的退讓,所以雙方還在相互試探。」

英國和義大利這兩個重要的西歐國家,9月份相繼選出右翼女強人特拉斯(Liz Truss)和梅洛尼(Giorgia Meloni)主政。

在抗衡中共的態度上,兩位女強人的傾向相對一致,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二人都異口同聲口地支持台灣。

王赫:「最主要就是中共的『戰狼外交』造成的,第一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共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摧毀,第二華為的問題,英國就是要把2027年之前的設備要拆除,跟美國走在了一起。第三個是新疆,中國人權這些問題,英國跟美國也走在了一條線上,而且中共對英國的滲透已經引起了英國各界的高度重視。」

德國的對華貿易政策也變得更加強硬。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羅伯特·哈貝克:「如果中共遵守以價值為導向的貿易規則,那它會是一個受歡迎的貿易夥伴。但我們不能再讓自己被其勒索,尤其是當中共干涉貿易公平時。」

陳秉逵:「我覺得德國的態度轉變會是一個終點,重點在於說,歐盟政體對於與中國的關係會越來越糟,會有越來越多的衝突和矛盾發生。」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羅伯特·哈貝克表示,將對中共在歐洲的投資進行審查。德國不會因經濟利益向中共屈服,也不會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視而不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現在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個國家,都已經認識到中共的危險性,所以大家要聯合起來反制中共。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