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若会晤习近平 将要求取消贸易壁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1日讯】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周五(11月11日)表示,如果中澳举行首脑会晤,他将要求习近平取消数十亿美元的贸易壁垒。他说,澳中关系改善的前提条件是中共必须取消贸易制裁

阿尔巴尼斯11日启程前往东南亚,将出席柬埔寨、印尼、泰国等多场峰会,包括下周在印度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和在泰国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论坛会议(APEC)。预计阿尔巴尼斯将在此期间和习近平会面。

他出发前指此行有机会与习近平会面,首要事务是让北京撤销对澳洲的贸易制裁,同时澳洲会坚持自己的价值观。

阿尔巴尼斯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会晤,但“我们显然会在接下来的9天参加相同的会议,或者至少参加其中的两个会议,分别是G20APEC。如果在那段时间举行会议,我是欢迎的。”

不过阿尔巴尼斯也强调,中共解除经济制裁是让中澳恢复正常关系的首要任务。

疫情爆发以来,堪培拉与北京的关系急转而下。

澳大利亚是第一个要求对Covid-19病毒起源进行独立调查的国家,并就中共渗透问题禁止华为参与澳大利亚5G网络项目,并向议会提交反间谍和反外国干涉的立法草案。

中共随后切断了与澳大利亚之间的部长级会谈,并对澳洲的葡萄酒、煤炭、牛肉、海鲜和大麦等产品设置一系列贸易壁垒报复,导致澳大利亚出口年损失200亿澳元,约合130亿美元。

阿尔巴尼斯指出,“中国(中共)对澳大利亚实施了约200亿澳元的经济制裁,就我们的就业和经济而言,这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但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一流的产品,包括海鲜、肉类、葡萄酒,以及我们出口到中国的其他产品。接收这些产品符合中国的利益,出口这些产品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他说,“我们将继续提出我们的理由,即这些制裁是不合理的,它们需要被取消。”

阿尔巴尼斯说,“我希望中澳是合作的关系”,但“我们也必须保持澳大利亚的价值观”。

阿尔巴尼斯还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正在南太平洋岛国进行战略竞争。他表示,“中国(中共)已经改变立场,而且它比过去更具前瞻性,导致双方关系紧张,我们需要承认这就是关系背景。”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