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強監管娛樂圈 中共管制明星廣告代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2日訊】10月31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會同7個部門,發布了一份所謂的規範明星廣告代言的文件,突出政治審查,其中包括發表過錯誤政治言論的明星,其廣告可能被認定為妨礙社會安定。

中共當局對娛樂圈的管控力度再次升級。

10月31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會同中央網信辦、文化和旅遊部、廣電總局、銀保監會、證監會、國家電影局等七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規範明星廣告代言活動的指導意見》,並從當天開始實施。

這份意見強調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管理明星、企業、媒體各方行為。在「規範明星廣告代言行為」中,首條要求就是所謂「堅持正確導向」。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實際上就是要加強對這些影視明星們,對他們進行思想、言論,甚至是人身管控。表面上好像是為了所謂的整頓廣告代言市場,但他有一個根本的宗旨,就是要對這些明星進行道德審查。」

除了常規的行業規管內容外,文件要求明星、藝人「不得發布有損國家尊嚴或者利益的言論」「不得以飾演的黨和國家領導人、革命領袖、英雄模範等形象或近似形象進行廣告代言」等。

文件並要求企業選用代言明星前,充分了解明星從業情況、個人信用等,「要自覺抵制選用違法失德明星作為廣告代言人」等。

賴建平:「所謂的失德,基本上是一個主觀判斷,也就是說,如果你一個明星藝人,只要不為共產黨唱讚歌,不為它抬轎子,那這樣的明星無論你有多好的才華,有多少天賦,你多麼受到觀眾的喜愛,你是不能代言廣告的。所以它就通過對明星代言這個廣告行業,進行一個政治化操作。」

文件宣稱,企業明知、應知明星發表過「錯誤政治言論」或者言論「造成惡劣社會影響,仍選用明星進行廣告代言的」,應當根據事實情節,認定相關廣告「妨礙社會安定、妨礙社會公共秩序」。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其實這是個辯證法,就是有壓力那自然會有反作用力,所以我想你對社會有強烈的打壓願望,那一定會有社會上對你政權統治會有反制。」

另外,文件還列出,明星不但不能為菸草及菸草製品(含電子菸)做廣告代言外,也不能為近年受到打壓的校外培訓做廣告代言。有關禁令包括醫療、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和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等。

刊登廣告的各類媒體平台,也被要求建立廣告發布內部審核制度,加大對明星代言廣告內容的審核力度。

賴建平:「事實上,它要掌握廣告明星的飯碗,它通過對廣告明星,對這些明星的監管,通過對廣告組,也就是企業,對他們的監管,它就牢牢地把握了進入這個代言市場的明星,必須是所謂的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必須是在政治上高度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的人,才有資格代言。」

對於違反這些規定的廣告主、廣告經營者、廣告發布者、廣告代言人以及相關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則要面臨被追究「法律責任」。

李恆青:「我也想要奉勸演藝界的朋友,其實現在刮的這一股風,其實是一種妖風,它不是一種社會上正常發展的方向,所以大家大可不必最後為了應對它,調整自己做人的基本,因為這個非常重要,我們應該守住自己的本,如果你連最基本的本都不想守的話,其實在演藝界也好,在歷史當中有很多的人都是樣板,就是身敗名裂。」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中共這些年通過刀把子、槍桿子、筆桿子、錢袋子全方位打壓百姓,但無論打壓多少次,最後都引發更大反彈。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