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二十大布局 藉機清洗孟建柱餘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2日訊】在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的親信分別被安排在國安、政法等要害部門任要職。有分析認為,習利用二十大換屆的機會,把孟建柱安插在政法系統內的餘黨全部都清洗出去。

中共二十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包括蔡奇、石泰峰、李干傑、李書磊、陳文清、劉金國、王小洪。其中陳文清、現任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及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劉金國是警察頭子。另外,新任政治局常委李希任中紀委書記。

近期,中共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任國安部長;前國安部長陳文清任政法委書記。

11月1日,海外自由亞洲電台「夜話中南海」的專欄文章表示,二十大前在中央政法委委員中排名在陳一新之下的陳文清成了他的頂頭上司,而陳一新接替陳文清國安部長的職務後,政法委祕書長成了他的兼職。

文章認為,至於這個政法委祕書長和國安部長由一個人擔任的情況是否會長期持續,可能性不大。此前有消息說,接任陳一新政法委祕書長職務的,可能是新任副祕書長誾柏。

中共二十大上,誾柏成為中紀委常委。10月30日,在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誾柏成為國家監察委員會委員。

文章表示,誾柏被任命為中紀委常委待遇,說起來是相當於中央委員。因此,最高法和最高檢無疑是在中央政法委絕對領導之下。

2017年,白少康被調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祕書長。

文章表示,在周永康倒台後,中共公安部的第一輪大清洗過程中,白少康不但全身而退,還被孟建柱提拔為上海市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兼武警上海市總隊第一政委,之後任上海市副市長兼公安部局長和黨委書記。

隨後,孟建柱搶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的2017年5月把白少康召回京城,委以中央政法委副祕書長職務,同時兼任政法委機關黨委書記。中共十九大上,孟建柱被宣布退休,白少康被安排為十九屆中紀委常委。

文章表示,在2018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習近平沒有依照孟建柱的「遺願」行事,沒有安排白少康遞升,把時任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調升中央政法委祕書長,接替汪永清。

文章提到,在二十大上未能連任中紀委常委的白少康,此前已經在中共政法內部流傳正在被調查,這一說法不是空穴來風。總之,今年才滿60歲的白少康能夠被安排提前退休,就已經是最好下場了。

此外,中共中央政法委前祕書長汪永清,現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此次落選二十大中央委員。

文章提到,汪永清不是周永康的人,是孟建柱的人。調查孫立軍就肯定會調查他。汪未來的最好下場就是在明年3月的全國政協會議上「平安降落」,提前退休。

文章說,隨著孫力軍被查,此前每個曾被孟建柱和孫力軍看好並提拔上去的官員都成了被逐一重點審查的可疑對像,每個人都有可能被打入「孫力軍政治團伙」。

文章最後總結,習近平利用二十大換屆的機會,把孟建柱曾經安排在中央政法委內的餘黨也都清洗出去了。

在中共二十大前夕,政法「六虎」被重判: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公安部前常務副部長傅政華、江蘇省前政法委書記王立科三人被判死緩;上海市公安前局長龔道安被判處無期徒刑;重慶公安前局長鄧恢林被判刑15年;山西省前公安廳長劉新雲被判刑14年。

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拿下孫力軍等政法系高官,目的是為習家軍在中共二十大後執掌要害部門掃清障礙。

「孫力軍政治團伙案」被中共視為十九大以來最嚴重的政治案件。該團伙也被認為是反習團伙,其成員及後台人物也是江澤民集團骨幹。

時政評論員王友群博士曾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孫力軍的後台老闆,包括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正國級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正國級的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