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習近平黨內大清洗 針對孟建柱手段「微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8日訊】中共二十大正在召開,高層權力鬥爭激烈。《華爾街日報》報導,料將連任的習近平通過「反腐」鞏固了權力,他的反腐無處不在。而且對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處理,似乎使用了一些更微妙的手段。

孟建柱是前中央政治局委員,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已於2017年退休。但他在退休時,其心腹在政法系統擔任重要職務,其中包括不久前被判死緩的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

報導引述中共黨內人士稱,習近平似乎對孟建柱使用了一些更微妙的手段。中共調查人員拿下了孟建柱的一些心腹,為習近平的親信擔任關鍵職務掃清了道路。

2018年,時任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被捕,孟宏偉曾與孟建柱密切合作,當時正在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任上。2020年1月,孟宏偉因腐敗指控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半。

2020年4月,中共宣布對孫力軍進行調查,他與孟建柱關係密切,並於2018年晉升為公安部副部長。

《華爾街日報》去年曾引述接近調查人員的消息稱,孫力軍曾試圖利用微信數據,監控中共高級官員親屬之間的對話,並收集可能有利於他本人和孟建柱的信息。

2021年9月,中共中紀委在對孫力軍「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中,措辭極其嚴厲,稱其「為實現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在黨內大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等等。

中共二十大前夕,「孫力軍政治團伙」的主要成員,被接連宣判,其中三人被判死緩,包括核心成員孫力軍、前司法部長傅政華、前江蘇省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另外三名「政法虎」龔道安、劉新雲、鄧恢林,在9月21日同一天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14年徒刑、15年徒刑。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對孫力軍政治團伙的處理,可能會牽出背後更高級別的官員,其中包括孟建柱。在中共二十大後,不排除會颳起一場更大的政治風暴。

「太子黨」陳元十幾名親信被查

《華爾街日報》說,習近平對孟建柱的處理手段,也用在了陳元身上。陳元是中共元老陳雲的長子,他在2013年退休前曾執掌國有的國家開發銀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 15年,先後擔任行長和董事長。

陳元被廣泛視為中共「太子黨」中的領袖人物,現任或前任中共高層的後代被稱為「太子黨」,習近平也是其中一員。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近年來,中共紀檢人員對陳元的十幾名親信展開了調查,包括至少三名前祕書。

「大清洗」波及王岐山

報導說,習近平通過一場反腐清洗行動,成為了中國幾十年來最有權勢的領導人。這場行動甚至波及了王岐山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老朋友,兩人在文化大革命中就認識了。在習近平第一個五年任期,擔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通過反腐「打虎」,幫助習近平清除了大量政敵。

報導說,幾乎沒有習近平動不了的人,這包括他的老朋友王岐山。在過去兩年裡,反貪人員越來越多地對王岐山的政治和個人圈子裡的人下手。

據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春季,王岐山的妻侄被拘留,隨後被釋放。除此之外,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紅二代」任志強以及多名高官,先後被查。

報導引述黨內人士的話說,習近平正在釋放一個訊息,即他將拆除所有潛在的權力中心,並恐嚇對手。目前看起來,習的地位似乎無可撼動,他看似將獲得第三個中共最高領導人任期。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