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習近平心頭大患 二十大前清洗「刀把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0日訊】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孫力軍政治團伙」7名政法系統高官被判重刑或起訴。專家表示,政法系統這個「刀把子」是習近平的心頭大患,他上位十年都沒有真正掌握「刀把子」,因此不停地清洗政法系。

分析:政法官員遭整肅是政治原因

孫力軍政治團伙」7人在9月被判刑或起訴。其中,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傅政華被判死緩,劉彥平被起訴。

官方通報這些高階警官落馬的主要罪名都是「受賄」,但曾經任教中國公安大學的美國律師高光俊表示,政法官員沒有不貪的,整肅他們實際上是政治原因。

美國之音10月10日報導,高光俊接受採訪時說:「真正的原因從來就不是貪污腐敗的問題,那是政治鬥爭的需要,誰掌握這個刀把子。」

他表示,中紀委通報孫力軍搞政治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等等,但判決的時候只列了三條罪名,「因為那些東西是不能拿出來作為司法判決的,但是確實是真正的理由」。

高光俊認為,孫力軍等人遭整肅真正的問題是「妄議中央,沒有跟習近平保持忠誠的關係,這才是核心的問題。要把你搞下去的問題」。

另外,中紀委對傅政華的通報措辭也極為嚴厲,稱其「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行極為卑劣」、「危害黨的集中統一,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

習近平上台10年 沒能控制「刀把子」

高光俊與傅政華曾經是同事,他也曾是現任中共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在公安大學的老師。因此對中共政法系統了解頗深。

今年3月,高光俊在新唐人《菁英論壇》中曾表示,習近平上台的10年裡,從來沒有完全控制政法系統,「刀把子」一直是習的心頭大患,他也因此必須換上自己信任的人。現任公安部長王小洪是習的鐵桿親信,習近平於福建省主政時,王小洪就獲得了一路提撥。習原本想在十九大安排他任公安部長,但遇到阻力。

高光俊說,這麼多年「刀把子」一直是江派人馬掌控,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三任政法委書記都是江曾派系的人馬。他表示,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落馬,當局其實打的是孟建柱。因為孫是孟的祕書,孫力軍被查,孟建柱的處境危險。

「刀把子」威脅最高領導人

事實上,中共領導人對「刀把子」不信任,整肅政法高官的歷史由來已久。第一任公安部長羅瑞卿在文革前夜被毛澤東打倒,說他「進行篡軍反黨的陰謀活動」。

第二任公安部長謝富治在文革結束後遭到「鞭屍」,被指控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主犯之一。接替謝富治的公安部長李震,上任一年以後在1973年自殺。中共官方通報他是畏罪自殺。

另外,文革期間,公安部五位副部長被捕,政治部主任被隔離審查,其中副部長徐子榮被捕後死亡。

知名中國民運人士魏京生對美國之音說:「50年代末開始,60年代初到文化革命以前,其實對公安系統,就是警察系統,整得就已經很厲害了,對情報系統和警察系統。」

魏京生的老同學曾在鄧小平時代的情報機關當頭目,跟他哭訴「鄧小平最不相信特務」。

他認為,中共就是一個黑幫組織,高層利用下面這些酷吏,但這些酷吏也威脅到上面的安全。中紀委、公安部、安全部這些部門權利越來越大,最後就會威脅到上邊領導的安全了。

「所以他們這種關係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惡棍和惡棍,黑吃黑的關係」,魏京生說,「公安部這些大的案件,大頭頭,政法委的案件,從周永康開始,都是威脅到了最高領導。」

孫力軍、傅政華兩名被判死緩的公安部前副部長均被指控非法持槍,時事評論員橫河在《橫河觀察》中分析說,看來有關中共高層遭遇政變的傳聞,並不是空穴來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