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祕訣 「黑色食物」補腎抗老 生薑辣椒祛寒

下週就是立冬了,這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九個節氣,代表將踏入冬季。秋天是收成的季節,農作收入倉庫,動物開始冬眠,冬季即將開始,萬物蟄伏,規避寒冷。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冬三月的養生原則說,人們在冬季應該注意陽氣內守,不要擾動收藏的陽氣。在飲食方面,冬季宜多吃黑色食物來補腎,以及一些配料食物來抗寒驅寒

1、早睡晚起

冬季晝短夜長,因此在起居方面,冬天宜早睡晚起,早晨應等到太陽出來時才起床,這樣才不會擾亂陽氣。同時,冬天時要做好保暖,避免寒氣入侵,傷及腎臟,導致來年春天四肢無力。

冬季晝短夜長,因此在起居方面,冬天宜早睡晚起。(Unsplash)

2、運動

冬天要注意鍛煉身體,但不宜做太劇烈的運動,身體過多出汗會導致陽氣外泄,因此要順應冬季養「藏」之道。冬季運動可打打太極拳、八段錦、慢跑或煉氣功。

3、飲食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冬藏」的養生之道,尤以冬至為「進補」的關鍵節點。冬天,在中醫五行學說中屬水,五色為黑,與腎氣相應,建議在這個季節多吃黑色食物

黑豆

功效:補腎鎮心、烏髮、活血化瘀。

可以喝些黑豆漿,胃脹氣的人注意勿吃太多豆製品。黑豆富含葉酸,對懷孕的婦女有益。

黑芝麻

功效:滋補肝腎,潤腸通便。

黑芝麻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可幫助滋潤腸道和讓皮膚變得滋潤有光澤。芝麻可以磨成粉沖服,或是煮成芝麻糊來吃。

黑芝麻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可幫助滋潤腸道和讓皮膚變得滋潤有光澤。(Pixabay)

黑木耳

功效:補血氣、活血、滋潤、強壯、通便。

黑木耳的膠體吸附力較強,能消化纖維一類物質、吸附腸內殘渣,起到清滌胃腸的作用。黑木耳含有核酸及其所含脂類成分中的卵磷脂,科學證明具有健美美容、延緩衰老的功效。

黑棗

功效:補益氣血,滋補肝腎。

黑棗可以補腎,還可以潤腸通便。此外它的果膠成分還可以幫助人體減少吸收膽固醇。

黑枸杞

功效:養肝明目、補腎益精、延緩衰老

黑枸杞含有天然抗氧化劑—花青素,能延緩衰老、延年益壽,使我們保持年輕的狀態。花青素還能清除自由基,有效預防癌細胞產生,達到防癌目的。

除了吃黑色食物外,冬天養生也可以藉助一些配料,它們不僅有助禦寒保暖,還有獨特的保健功效。

生薑

冬天宜吃生薑健胃和促進消化。生薑性溫味辣,含有薑醇、姜辣素和維生素。姜辣素可促進血液循環、刺激胃分泌,幫助消化和增進食慾。

冬天宜吃生薑健胃和促進消化。(Pixabay)

辣椒

辣椒含有辣椒素,可幫助人體抗寒,減少心臟病和動脈粥樣硬化風險。此外,辣椒還可以預防癌症、延緩衰老。

辣椒含有辣椒素,可幫助人體抗寒,減少心臟病和動脈粥樣硬化風險。(Pixabay)

花椒

花椒性溫味辛,含檸檬烯、花椒素、不飽和有機酸和揮發油等成分。它具有散寒除濕、健胃和理氣止痛的作用。此外,研究發現,辣椒還有一些麻醉功效,可以抑制各種桿菌和球菌。

大蔥

大蔥味辛,性溫,具有發汗解表,溫中祛寒的作用。它對外感風寒、頭痛鼻塞、咳嗽、咳白痰與胸悶氣短等呼吸道症狀有療效。

*CSG Gloves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