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二十大期間 湖南大火連燒7天 消息被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9日訊】湖南省永州市新田縣最近出現大規模群眾遊行,悼念遇難的消防人員。這才讓外界知道,當地在中共二十大期間爆發了大規模森林火災,由於消息被嚴控無法得到關注。同一時期,廣西、江西、浙江也有地區爆發山火,但消息都受到管控。

遊行民眾:「一路走好!一路走好!一路走好!」

10月25日,大批民眾在湖南省永州市新田縣遊行,給兩名在撲救森林火災時遇難的消防員送行。一名是四川汶川縣中隊23歲的消防員蔡茂強,另一名是懷化救援隊47歲的隊員肖建強。

如此聲勢浩大的遊行,讓刷到消息的網友們一頭霧水,紛紛詢問:「什麼時候的事?我們這一點消息都沒有。」「怎麼從來沒刷到過?」

實際上新田縣從10月17日爆發大規模森林火災,但當時中共二十大剛剛開幕,山火的消息被封得嚴嚴實實。

視頻:「好大的火,好大的火。到處都是火,到處都是火。那邊也是的,那邊幾公里以外的地方都是火。這次火災損失慘重。」

原中國媒體人趙蘭健:「準確的可以這麼說,火災圍繞著半個縣城燒了七天七夜。大火犧牲了兩個消防的戰士。當然由於這是在二十大的開會期間,多個平台都是把有關的這個信息都刪掉了。追悼這兩位英雄,他是只允許本地人在小範圍的傳播,所有的新聞和頭條都是沒有上的。」

雖然當地官方允許民眾悼念遇難的消防人員,但也儘力控制影響。

趙蘭健:「直播追悼會目的也不純的。追悼會剛開就開始直播了,直播之後就被掐斷了。上午開這個追悼會,然後中午視頻就全都刪除了。」

28日山區工作人員向新唐人證實,山火在26日被撲滅。

山區工作人員:「我們這邊山火已經停了,已經全部滅掉了。我們是在山峰最頂上面,我們這邊沒有燒到,只在邊上燒到了。我們肯定是山火起來的時候先疏散一些群眾,然後最後的話我們走了一下。他那個受損情況的話肯定是有一點影響的,因為的確是有人的房子被燒了。」

有民眾透露,死傷的消防人員不止兩名,另外還有百姓受傷。記者撥打當地醫院電話求證。

新田縣醫院工作人員:「我們這裡沒有救火燒傷的病人了,轉到其它醫院去了。」
記者:「他們說都是住在ICU病房啊?」
新田縣醫院工作人員:「嗯,對啊。」
記者:「就是因為醫院的設備問題對嗎?」
新田縣醫院工作人員:「不是說設備有問題,他是因為病情變化,所以轉到上級醫院了。」

永州市民:「我知道這個燒了好幾天了,死了好多當兵的人。老百姓受傷的話,他也不可能發到那個新聞裡面。」

10月27日,黨媒央廣網滾動新聞裡,報導了兩名遇難消防人員被追認為烈士的消息。但是對森林大火的規模和造成損失的規模仍沒怎麼提及。

實際上,二十大期間發生大火的還不止湖南。

10月17日,廣西桂林市溶江鎮發生山火,大火燃燒到靈川縣。視頻顯示,現場濃煙滾滾,火海蔓延到公路上,汽車在大火濃煙間穿梭。

此外,江西贛州市贛縣區五雲鎮浙江省溫州市永嘉縣也發生山火。但相關消息在大陸網絡被控制,在二十大期間沒能引發民間關注。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