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胡錦濤被帶走 豈止是對胡一人的羞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8日訊】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親信全面上位,另外,胡錦濤被帶離會場事件持續發酵。有專家分析,二十大後中共高層不會風平浪靜。胡錦濤被帶走,不僅僅是對胡一人的羞辱。

分析:習近平權力用盡 引發各方不滿

二十大雖已落幕,但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人選令外界大跌眼鏡。隸屬於團派、原本被外界看好的李克強、汪洋、胡春華全部出局,而習家軍的李強、蔡奇、李希、丁薛祥4人皆入常。

其餘兩名留任的常委王滬寧和趙樂際,被指是江派人馬。此外,中共新的權力結構中,紅二代基本靠邊站,包括李鵬的兒子李小鵬也沒有進入中央委員會。

《北京之春》榮譽總編胡平認為,「習近平把事情搞得這麼絕,把權力用得這麼盡,難免會引起各方面的不滿。」

10月28日,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刊登對胡平的專訪。他直言,習近平連任並不讓人意外,但是李克強、汪洋和胡春華全部出局,而新進常委的四個人是清一色的習家軍,讓很多人感到非常意外。

有報導說,李克強、汪洋是主動提出退下。胡平認為,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不能留在政治局常委擔任最重要的職務之一的話,那不是很難堪嗎。不如乾脆退」。

習權力更大 危險也更大?

胡平表示,在新的權力結構中,習近平不但遠遠超過了鄧、江、胡(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也超過了毛澤東,達到了一個頂峰。

「習近平的做法在共產黨歷史中都是很少見的。最高權力機構不可能是清一色。毛澤東權力那麼大,他也不能不接納其他一些不同派系的人,即便搞到文革那種程度了,像李先念這種並不屬於毛的嫡系,始終還給他一個重要的職務。到了鄧時代,想做到清一色也做不到,陳雲還有其他的元老,不可能除掉。」

他認為,習的權力更大,面臨的危險也更大,兩者是一致的。「一方面權力更強大,一方面更脆弱,你壓制這麼多人,這麼多人對你不滿,爆發危機,出現狀況的概率就會比較高。就需要你時時刻刻都要去提防。所以,一般估計,二十大之後,上層也不會風平浪靜。」

中共二十大結束,修改後的黨章10月26日正式公布,但標誌習近平絕對地位的「兩個確立」未寫入黨章。所謂「兩個確立」是指「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及「確立習近平思想的指導地位」。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馮崇義教授對大紀元表示,「黨章修改沒有寫入兩個確立,就是元老在抵制,習近平通過在黨章方面的讓步來換取他的人事方面的勝利。」

二十大結束後,習近平25日主持新一屆政治局會議,審議了《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黨媒新華社報導說,會議要求全黨敢於鬥爭,更強調政治局要同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6日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上審議這樣的文件,應該跟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離場事件有關係。

2022年10月22日,胡錦濤被兩名工作人員架離二十大閉幕式會場。(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本次二十大閉幕式出現意外一幕,胡錦濤很不情願地被警衛「請」出場,引發國際媒體關注,中國國內則全面封殺相關信息。胡錦濤事件被解讀為習搞政治陰謀甚至政變,因此極具震撼性。

矢板明夫認為,從政治局會議來看,習近平仍在加大防範,「明明外面看他已經大權在握了,但是他一上來還是要強調黨的集中領導,說明他對權力還有一個非常強烈的不安全感」。

胡平對法廣表示,在外界看來,胡錦濤被帶走「豈止是對胡錦濤一人的羞辱,其他元老,各派都遭到了羞辱」。

他認為,習近平必須繼續保持這種高壓的態勢,二十大後高層可能還會有新的一輪清洗。「習近平說要倒查20年,也不僅僅是針對官員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