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被架走因胡春華?二十大後清洗將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二十大閉幕式上胡錦濤被公然架走,引起國際輿論譁然。評論人士認為,由於胡錦濤的特殊身分和地位,此次事件必定會成為習近平「一統」的不穩定因素,習近平很可能會有後續的動作,新一輪清洗可能正在到來。

24日,中共黨媒發文稱,中共「兩委」(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產生過程都由習近平親自把關。文章強調,領導職務不是「鐵椅子」,符合年齡的也不一定繼續提名,還提到一些人「主動」退下來。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習近平的圈子和反習力量現在還有一些博弈,但基本上是習近平的勢力怎麼收拾他們的問題。留誰比如做遮羞布什麼的,或者做一個裝飾問題。」

王軍濤認為,習近平在二十大進一步鞏固權力,下一步必定跟隨對異己派系的大舉清洗。

王軍濤:「我覺得他會大致的開始大規模地整肅和清洗,也就是中國會有個血雨腥風。他現在把人都搞成自己人,就是不想有任何的掣肘因素。」

二十大上,團派被全面「清零」,胡錦濤更被當眾架走。時評人文昭認為,不管出於何種原因,胡錦濤在二十大被強制帶離已成既定事實,必定帶來後震。

文化學者中國問題評論人士文昭:「胡錦濤還有他家人,由於其特殊的身分和地位,就成了習近平的不穩定因素,以習近平那個『執斧必伐、操刀必割』的狠勁,所以我的估計呢,他大概率會有後續的動作。」

文昭:「但是今天第一危險的。我認為還不是老胡、胡錦濤, 而是小胡、胡春華。」

此次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委員由25人變24人,卻沒有候補委員,非常蹊蹺。依照中共慣例,為避免在表決中出現僵局,委員人數一般是奇數;當委員人數是偶數時,則有候補委員。觀察人士認為,25人中的某一人很有可能是在最後關頭被拿了下去。

歷史文化學者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突然間拿掉的那個人應該就是胡春華。所以因為是臨時去掉的胡春華,那麼怕胡錦濤看到發脾氣,也不想讓胡錦濤看到,這個也是一種解釋。」

文昭認為,胡春華作為曾經的中共接班人,一旦落選,處境可能極其危險。

文昭:「廢太子一旦復活成功,對老皇上危害大,但是廢太子復活沒成功呢,對廢太子本人的危害極大。不管廢太子本人是什麼想法, 有人想把它重新激活、重新上線,這就說明他對敵人是有價值的,那當然對老皇上就是一個現實的威脅嘛,所以胡春華現在的處境就相當危險。」

中共二十大後,中共上下一片效忠之聲。24日,黨媒報導,李克強、栗戰書和汪洋分別主持國務院、人大和政協黨組會議,向習近平表忠心。

但是,與栗戰書和汪洋不同,李克強的畫面從頭到尾沒有出現在報導中,而是由主播從頭到尾唸乾稿。

大紀元專欄作家周曉輝認為,一是可能因為最高層因為忌憚胡錦濤事件的輿論效應,禁止李克強露面,但李克強到明年3月兩會前還是總理,如此封殺並說不通。

另一可能原因是會議主持並非李克強,但為了彰顯中共黨內團結,所以在新聞中將李克強抬出來,欺騙國民。而李克強缺席會議的原因,很可能與閉幕式上習針對胡錦濤和團派的舉動有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